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93.766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掩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掩蓋失誤。《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七:「院主方才曉得顧阿秀劫掠是真,前日王氏所言妻妾不相容,乃是一時掩飾之詞。」《紅樓夢》第五八回:「藕官正沒了主意,見了寶玉也正添了畏懼;忽聽他反替掩飾,心內轉憂成喜。」
毫不掩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完全不加以遮掩、矯飾。如:「當她得知落選的消息後,毫不掩飾內心的失望,當場就流下淚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遮蓋、遮飾。如:「掩蓋」、「遮掩」、「掩飾」、「掩護」、「掩人耳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遮掩、偽裝。如:「掩飾」、「粉飾太平」、「文過飾非」。《漢書.卷五八.公孫弘傳》:「夫以三公為布被,誠飾詐欲以釣名。」
瓜田李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開一些會引起別人猜疑的舉止。這種舉止就像走經瓜田,如果彎腰去整理鞋子,就難免會讓人懷疑:是否在借此來掩飾偷摘瓜果的行為呢?同樣的,走到李子樹下,如果舉手來整理頭上的帽子,難免會讓人起疑:是否在借此而偷採樹上李子呢?如果我們走經瓜田不納履,來到李樹下,不正冠,自然就不會引人猜疑了。後來就從這首詩演繹出「瓜田李下」這句成語,成為「惹人嫌疑」的代稱。
欲蓋彌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左傳.昭公三十一年》:「或求名而不得,或欲蓋而名章,懲不義也。」想要遮蓋掩飾反而更加顯明。如:「大家原本只是懷疑他而已,但他忙於辯解的樣子反而是欲蓋彌彰,不打自招。」也作「欲蓋彌章」。
文過飾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掩飾過失、錯誤。[例]犯了錯就要坦承不諱,千萬不可文過飾非,推托責任。
掩耳盜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掩耳盜鈴」之「鈴」,典源作「鍾」。「鍾」同「鐘」。小偷盜鐘時,怕鐘所發出的聲音會引他人前來搶奪,因而急忙掩住自己的耳朵。典出《呂氏春秋.不苟論.自知》。後用「掩耳盜鈴」比喻妄想瞞騙他人,結果卻只是欺騙自己而已。 △「自欺欺人」。
此地無銀三百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相傳民間有人把三百兩銀子埋在地裡,上面插著「此地無銀三百兩」的牌子,鄰居看到,隨即挖走,另寫上「隔壁張三未曾偷」。比喻想掩飾事實,反而暴露。
項莊舞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注解 項莊:項羽部將。=二.=釋義 在鴻門宴上,項莊假稱舞劍助興,實際上企圖乘機刺殺劉邦。比喻利用 某種藉口掩飾真正企圖。=三.=語源 《史記‧項羽本紀》:楚漢相爭時,項羽的謀士范增,企圖在鴻門宴上乘機殺死威脅項羽稱霸的劉邦。因項羽猶豫不決,於是范增急召項莊,請他上前祝壽,借表演舞劍來刺殺在座的劉邦。張良見此,便到軍門見樊噲,樊噲問:“情況如何?”張良答道:“情況很危急!現在項莊拔劍舞動, 他的目標卻是沛公啊。”=四.=例子 他表面上跟我們合作,但我看這是項莊舞劍,只怕他想乘機吞併我們的公司。=五.=故事項羽的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