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81.244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援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引用或比照過去的例子。如:「援例辦理」。唐.李德裕〈賜回鶻嗢沒斯等詔〉:「若一處開恩,必自茲援例。」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四.灤陽消夏錄四》:「有山西商,居京師信成客寓,衣服僕馬皆華麗,云且援例報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可供說明某種現象或說法的事物。如:「舉例」、「例證」。
可供比照或依據的標準。如:「慣例」、「判例」、「史無前例」。
合乎某種條件的事物。如:「病例」、「案例」。
規則。如:「凡例」、「條例」。
按規定的。如:「例假日」、「例行公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引、沿。[例]援用、援例
錦囊妙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1.《醒世姻緣傳》第九四回:「如今得此大財,差不多夠了援例幹官的一半本錢,感激周相公錦囊妙計,著著的入他套中,也謝了周相公五十兩。」
下不為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表示只此一次,以後絕不援例做同樣的事情。《宦海》第一八回:「既然如此,只此一次,下不為例如何?」也作「後不為例」。
比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按照已有的格式或援例辦理。[例]這件事比照前例辦理。
比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比照、援例,拿以往的例子相比擬。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風操》:「如此比例,觸類慎之,不可陷於輕脫。」《後漢書.卷三二.樊宏陰識列傳.陰識》:「故侍中衛尉關內侯興,典領禁兵,從平天下,當以軍功顯受封爵,又諸舅比例,應蒙恩澤,興皆固讓,安乎里巷。」
使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古時稱使臣所持的符節信物。如:「漢朝蘇武身負王命,手持使節出使匈奴。」
2.使者,常駐他國的外交官員,或派往國外辦理事務的代表。如:「為了這項外交政策,政府打算派遣外交使節前往該國進行說明。」
聖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時點燃的火炬。古代希臘人在奧林匹亞神殿前舉行競賽,賽前的祭神典禮中,須由處女引天上的太陽光點燃火炬,輾轉相傳,以表繼往開來,承先啟後之意。現代的奧運會開幕前則在奧林匹亞山上的神殿前,用放大鏡聚陽光點燃聖火,再傳至運動會現場。現今世界各地運動會開幕也都援例有點燃聖火的儀式。
梅曾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書,嘉慶五年(1800)中舉,母親侯芝親自改訂過彈詞《再生緣》。道光二年(1822)進士授知縣不就,援例為戶部郎中道光二十九年告歸,主揚州書院講席。咸豐三年(1853),太平軍克南京傳說梅曾亮適在城中,曾受禮遇,尊為「三老五更」。後輾轉至清江,館於江南河道總督楊以增署,不久去世章太炎有《 書梅伯言事 》考證此事,指出吳敏樹為伯言誄辭,已「以名高」為嘲,以「卒於顛倒」為詬。 著作《 柏梘山房集 》31卷 觀點其生在封建制度解體之時,主張「文章之事莫大乎因時」,曾寫出《 與陸立夫書 》、《上某公書》等關心鴉片戰爭的佳作,與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