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6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6620 收藏人次:928341
1.雙方相撲打鬥。如:「鬥」。《左傳.僖公二十八年》:「晉侯夢與楚子。」
2.用手撲打。如:「擊」。
3.拍擊。唐.李渤〈辨石鐘山記〉:「微風鼓浪,水石相,聲如洪鐘。」
4.攫取、拾取。《史記.卷八七.李斯傳》:「鑠金百溢,盜跖不。」
參見「脈」條。
放手一     
瀏覽人次:7950 收藏人次:304101
不顧一切作最大的努力。如:「他已無計可施,只有放手一。」
    
瀏覽人次:4690 收藏人次:605311
拍擊大腿,表示激動。亦指歌唱時用手拍擊大腿,以為節拍。《史記.卷八七.李斯列傳》:「夫擊甕叩缶,彈箏髀,而歌呼嗚嗚快耳者,真秦之聲也。」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諧隱》:「豈為童稚之戲謔,髀而抃笑哉!」
    
瀏覽人次:4641 收藏人次:877332
徒手或以刀、棍等器物激烈對打。如:「武松與老虎展開了一場大鬥!」《宋史.卷二六二.列傳.劉溫叟》:「賊果悉眾來,大戰于歸仁鋪。前鋒孫節死,几以右軍鬥,自辰至巳,勝負未决。」
    
瀏覽人次:2403 收藏人次:478066
心臟收縮時,輸出血液的衝擊引起動脈動,在體表較淺處可用手指接觸察覺。也作「脈膊」。
獅子     
瀏覽人次:2167 收藏人次:130021
比喻做小事情也拿出全部精力認真對待。《常語尋源.卷下.獅子兔用全力》引《談藪》:「獅子象用全力,不知獅子兔亦用全力。」
    
瀏覽人次:1570 收藏人次:361239
以性命相拚鬥。如:「又不是什麼重要的事,幹嘛與他命?」
徐脈;心過緩     
瀏覽人次:958 收藏人次:0
醫學名詞。通常心跳次數60次╱分以下,心跳頻率少,稱之為徐脈。正常性調整心率的竇性徐脈,都由副交感神經的興奮而引起,包含運動訓練效果在內的每分心輸出量增加的運動員心臟。除此之外,如心臟刺激傳導系統傷害時也會有徐脈產生。
    
瀏覽人次:645 收藏人次:0
奮力攻擊、爭鬥。如:「擊風浪」。《元史.卷一○一.兵志四》:「冬春之交,天子或親幸近郊,縱鷹隼擊,以為游豫之度,謂之飛放。」
    
瀏覽人次:641 收藏人次:0
心臟因心肌收縮與舒張所呈現的動。也稱為「心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