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78.585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搖吻鼓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人逞口舌之能,搬弄是非。宋.陳亮〈辯士傳序〉:「一時鮮廉寡恥之徒,往來乎其間,搖吻鼓舌,勸之以勢,誘之以利。」也作「搖脣鼓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打擊樂器。用獸皮蒙在中空的木桶上所製成。如:「定音鼓」、「京韻大鼓」、「擊鼓鳴冤」。
敲擊、拍擊。如:「鼓掌」、「鼓琴」。
激勵、使振作。如:「鼓勵」、「鼓舞士氣」。
振動。如:「鼓動」、「鼓翅」。
突出、漲起。如:「鼓著腮幫子」、「鼓著一肚子的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動物口腔內識別味道的器官,也是發音器官。如:「舌頭」、「舌音」、「舌尖」、「舌根」。
指說話的事。如:「長舌」、「饒舌」、「舌戰」。
物體像舌頭般的部分。如:「帽舌」、「鞋舌」。
火舌:火焰冒出像吐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擺動。如:「搖動」、「搖擺」、「搖頭晃腦」、「搖旗吶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嘴脣、口邊。如:「接吻」、「脣吻之間」。
用嘴脣接觸。如:「吻別」、「吻臉頰」。
說話的語氣態度。如:「口吻」。
吻合:比喻事物相切合。如:「今天這場球賽的結果與他預測的相吻合。」
鼓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多話詭辯。《莊子.盜跖》:「搖脣鼓舌,擅生是非。」
寡廉鮮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鮮廉寡恥注音︰ㄒ|ㄢˇ ㄌ|ㄢˊ ㄍㄨㄚˇ ㄔˇ漢語拼音︰xiǎn lián guǎ chǐ釋義︰鮮,少。「鮮廉寡恥」即「寡廉鮮恥」。見「寡廉鮮恥」條。 01.宋.李綱〈建炎進退志總敘上之上〉:「自崇觀以來,朝廷不復敦尚名節,故士大夫鮮廉寡恥,不知君臣之義。」 02.宋.陳亮《陳亮集.卷一三.辯士傳序》:「及至列國之際,強弱之相形,眾寡之相傾,一時鮮廉寡恥之徒往來乎其間,搖吻鼓舌,劫之以勢,誘之以利。」
搖脣鼓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鼓動嘴脣與舌頭。比喻搬弄是非。《莊子.盜跖》:「搖脣鼓舌,擅生是非。」《孤本元明雜劇.東籬賞菊.第二折》:「聽不上搖脣鼓舌絮叨叨。正良臣佞士難同爵。」也作「鼓舌搖脣」、「鼓脣搖舌」、「搖吻鼓舌」。
鮮廉寡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鮮,少。「鮮廉寡恥」即「寡廉鮮恥」。見「寡廉鮮恥」條。01.宋.李綱〈建炎進退志總敘上之上〉:「自崇觀以來,朝廷不復敦尚名節,故士大夫鮮廉寡恥,不知君臣之義。」02.宋.陳亮《陳亮集.卷一三.辯士傳序》:「及至列國之際,強弱之相形,眾寡之相傾,一時鮮廉寡恥之徒往來乎其間,搖吻鼓舌,劫之以勢,誘之以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