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6787 收藏人次:336284
參見「提」條。
用手指將東西扯裂或使它離開附著處。如:「將紙成兩半。」、「把畫從牆壁下來。」、「將煮熟的雞肉成絲。」
    
瀏覽人次:1046 收藏人次:129845
將東西開、扯裂。如:「他一生氣,便把所有兩人合照的相片裂。」
    
瀏覽人次:905 收藏人次:163892
1.提引、拉扯。《詩經.大雅.抑》:「匪面命之,言提其耳。」漢.鄭玄.箋:「我非但對面語之,親提其耳。」
2.警惕、提醒。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序致》:「吾今所以復為此者,非敢軌物範世也,業以整齊門內,提子孫。」宋.朱熹〈答方賓王書〉:「只要常自提,分寸積累將去,久之自然接續,打成一片。」
3.振作。唐.韓愈〈南內朝賀歸呈同官〉詩:「君恩太山重,不見酬稗稊,所職事無多,又不自提。」《舊五代史.卷一一三.周書.太祖本紀四》:「今後各守職分,專切提,如所職疏遣,各行按責,其州府不得差監徵軍將下縣。」
4.互相扶持。明.李昌祺《剪燈餘話.卷四.芙蓉屏記》:「遊魄願提,煢嫠賴將引。」
破臉     
瀏覽人次:826 收藏人次:242709
比喻感情或關係破裂。如:「他們兩個人早就破臉了。」
    
瀏覽人次:743 收藏人次:0
將東西裂毀壞。如:「他不小心把相片給破了。」
    
瀏覽人次:697 收藏人次:0
1.裂票證。如:「這家戲院入口負責票的服務小姐是我的表姊。」
2.綁匪將擄來的人質殺害。如:「人質的家屬常因綁匪以票來作威脅而不敢報案。」也作「扯票」。
    
瀏覽人次:486 收藏人次:0
裂使其分開。如:「開膠布」、「開假面具」。《水滸傳》第四六回:「三個笑了一回,把這雞來手開吃了,一面盛飯來吃。」
    
瀏覽人次:474 收藏人次:250505
1.裂毀損。如:「他一怒之下,便將照片毀。」
2.單方面背棄共同約定的協議或條約等。如:「你怎可為了貪圖私利而毀協定呢?」
    
瀏覽人次:385 收藏人次:0
將東西毀得支離破碎。如:「他盛怒之下把書都爛了。」《紅樓夢》第四四回:「他再不說,把嘴爛了他的。」
破裂韌性     
瀏覽人次:277 收藏人次:0
  含裂縫結構物之破裂有三種基本破裂模態(參見fracture mode破裂模態),破裂即為其中之第三種(如圖所示)。破裂韌性乃材料抵抗此種破裂模態之能力,可由實驗量測獲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