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234.40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撲速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擬聲詞。形容顫抖的聲音。元.孟漢卿《魔合羅》第二折:「迭屑屑魂飛膽落,撲速速肉顫身搖。」也作「撲簌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力向前衝。如:「撲身」、「猛撲」、「撲在懷裡」、「飛蛾撲火」。
迎面直衝而來。如:「花香撲鼻」、「寒風撲面」。
輕拍、拍打。如:「撲粉」、「撲蝴蝶」、「輕羅小扇撲流螢」、「她輕輕地撲掉身上的灰塵。」
用來輕拍的工具。如:「粉撲」。
拍擊、清除。如:「撲殺」、「撲滅蚊蠅」。
擬聲詞。摹擬東西掉進水裡的聲音。如:「青蛙撲通一聲跳下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快、急。如:「火速」、「速件」、「速寫」、「速成」、「速記」。
招致、邀請。如:「不速之客」、「枉道速禍」。
速度:物體在單位時間中行動的距離。如:「這輛跑車的速度好快!」
速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迅速、急速。《三國演義》第七六回:「眾人都叫:『本處人速速投降!』關公大怒,欲上岡殺之。」《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七:「如有來投求報應者,可書『香』字與之,叫他速速歸家。」
2.鄙陋的樣子。《後漢書.卷六○下.蔡邕傳》:「速速方轂,夭夭是加。」也作「蔌蔌」。
3.不相親附的樣子。《楚辭.劉向.九歎.逢紛》:「心戃慌其不我與兮,躬速速其不吾親。」
撲簌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擬聲詞。形容風聲,或不停的顫抖、滾動的聲音。元.尚仲賢《柳毅傳書》第二折:「起幾個骨碌碌的轟雷,更一陣撲簌簌的怪風。」元.楊梓《豫讓吞炭》第三折:「滴溜溜擁身飛過,赤力力鎮動花梢,撲簌簌驚起棲鴉,悄蹙蹙的潛蹤躡足。」也作「撲魯魯」、「撲碌碌」、「撲速速」、「普碌碌」、「普速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