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65.644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擊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打垮使散亂。如:「才開戰不久,我軍就以優勢的戰力擊潰敵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攻打。如:「攻擊」、「擊退」、「擊敗」、「迎頭痛擊」。
敲打。如:「敲擊」、「擊鼓」。
接觸。如:「目擊」、「觸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堤防被水沖毀。如:「潰決」、「潰堤」。
散亂。如:「潰敗」、「潰散」、「崩潰」、「潰不成軍」。
人體的組織敗壞。如:「潰爛」、「胃潰瘍」。
相敬如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耳(文公)出亡。嘗出使過冀,見冀缺而薦之於重耳。晉楚城濮之戰時,任下軍佐,擋陳、蔡之師,蒙馬以虎皮,擊潰陳、蔡,楚右師潰敗。 (2) 冀缺耨:冀缺在田裡除草。冀缺,即郤缺,郤芮之子,春秋時晉國人,生卒年不詳,亦稱郤成子。承襲芮之采邑冀,故亦稱冀缺。晉文公時任下軍大夫。晉襄公元年,俘白狄君,復予冀為采邑。晉成公六年,代趙盾為中軍元帥執政。晉景公時,行和戎政策,使眾狄歸服。卒諡成。耨,音ㄋㄡˋ,除草。 (3) 饁:音|ㄝˋ,送飯給在田裡工作的人吃。〔參考資料〕另可參考:《國語.晉語五》
摧枯拉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摧毀虛弱的勢力極為容易。亦可比喻事情極容易做到。語本《漢書.卷十三.異姓諸侯王表》。[例]我軍以摧枯拉朽之勢擊潰敵軍。
東山再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晉軍沒法抵擋。現在趁他們人馬還沒到齊的時候,你們趕快發起進攻,打敗他們的前鋒,挫傷他們的士氣,就可以擊潰秦軍了。”朱序走了以後,謝石再三考慮,認為壽陽的秦軍兵力很強,沒有把握打勝,還是堅守為好。謝安的兒子謝琰勸說謝石聽朱序的話,盡快出兵。謝石、謝玄經過一番商議,就派北府兵的名將劉牢之率領精兵五千人,先對洛澗的秦軍發起突然襲擊。這支北府兵果然名不虛傳,他們像插了翅的猛虎一樣,強渡洛澗,個個勇猛非凡。守在洛澗的秦軍,不是北府兵的對手,勉強抵擋一陣,敗了下來,秦將樑成被晉軍殺了。秦兵爭先恐後渡過淮河逃走,大部分掉在水裡淹死。洛...
痛心疾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謹將一切意見向您左右執事公佈,望請他們考慮如何才能對秦國有利!」同年的五月,晉國率領諸侯聯軍,將秦軍擊潰。從此以後,秦國也沒有能力再犯東方,晉國也就將秦國的威脅徹底消滅了。原文中的「痛心疾首」後來就演變為成語,用來形容內心怨恨到了極點。 補充相似詞:咬牙切齒;深惡痛絕;恨之入骨 實例兄弟倆人為了爭奪家產,鬧到對簿公堂,實在讓人看了痛心疾首。 參考資料文化課教材(高級):痛心疾首(成語故事)
乘勝追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趁著勝利時追逐攻擊潰敗的敵方。如:「他們乘勝追擊,將對方打得落花流水,無力還擊。」
鎧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代用金屬片綴成的戰服,用來防止兵器穿刺。[例]戰士身披鎧甲,奮不顧身的衝鋒陷陣,終於擊潰敵軍,獲勝歸來。 ◎
攻其不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乘人未及防備而突然攻擊。如:「他採用攻其不備的戰術,一舉將敵軍擊潰。」也作「攻其無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