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敏銳     
瀏覽人次:7377 收藏人次:3345288
感覺靈敏,識見銳利。如:「組長的文才敏銳,所以常幫同仁潤飾文稿。」《新唐書.卷一五九.列傳.吳湊》:「湊才敏銳,而謙畏自將,帝數顧訪,尤見委信。」
敏銳     
瀏覽人次:78 收藏人次:0
  敏銳期原由荷蘭的生物學家戴弗里斯(H. De Vries)所倡。蒙特梭利(M. Montessori, 1870~1952)將之借來說明人的發展。意謂:在兒童發展的過程中,在某些時間,鼓勵熱愛和求知的動機,以「準備」獲得技巧與能力。此時的兒童對於若干物體與作業特別感到興趣,驅使他自動集中注意於環境中的某些方面,而排斥其他方面。亦即兒童在不同年齡會展現不同的興趣。此種興趣與發展潛能有關,在教育上具有不平凡的意義。為了配合兒童的需要,學校或教師須注意兒童發展的敏銳性,及早促其發展。
敏銳頂盾珊瑚     
瀏覽人次:60 收藏人次:0
單體珊瑚,珊瑚體側扁,外觀呈T字形,底部具有直徑約5.4-7.0毫米的橫向分裂痕跡(transverse division),珊瑚杯(anthocyathus)兩側有時具有1對長約1毫米的硬棘,珊瑚孔邊緣平滑,兩側面夾角(thecal faces)約20-33°,側邊夾角(thecal edges)約40-72°。珊瑚孔呈橢圓形,最大直徑約19.2毫米,高17.7毫米,長宽比例(GCD:LCD)為1.8-2.3。珊瑚莖(anthocaulus)罕見,長約6.7毫米,高約5.6毫米,莖部(pedicel)直徑約1毫米。大型珊瑚個體(珊瑚孔直徑>9.5毫米)具有5組隔片(S1-S5),但S5通常發...
    
瀏覽人次:19346 收藏人次:6686610
迅捷、反應快速。如:「敏捷」、「敏銳」、「靈敏」。
    
瀏覽人次:14285 收藏人次:4408804
4.精明、靈敏。如:「感覺敏銳」。唐.朱敬則〈魏武帝論〉:「觀曹公明銳權略,神變不窮,兵折而意不衰。」
沆瀣一氣     
瀏覽人次:78486 收藏人次:5554718
唐時崔沆為主考官,錄取了崔瀣,人們因此笑稱:「座主門生,沆瀣一氣。」見宋.錢易《南部新書戊》。比喻氣味相投,後多用於貶義。《孽海花》第三四回:「皓冬的敏銳活潑,和勝佛的豪邁靈警,兩雄相遇,尤其沆瀣一氣。」
明察秋毫     
瀏覽人次:28233 收藏人次:1649507
目光敏銳,觀察入微,可看見秋天鳥獸新長的毫毛。《孟子.梁惠王上》:「明足以察秋毫之末,而不見輿薪。」比喻能洞察一切,看出極細微的地方。《三俠五義》第四二回:「不想相爺神目如電,早已明察秋毫,小人再也不敢隱瞞。」
    
瀏覽人次:25132 收藏人次:532353
動物名。鳥綱鷲鷹目。頭頸部有羽毛,外鼻孔方形,各爪下方有溝,尾為角尾、圓尾或楔。性情敏銳,飛行速度極快,獵人常養來幫助捕獵鳥兔。也稱為「鶻鴒」。
鍛鍊     
瀏覽人次:15284 收藏人次:2139448
1.在高溫下反覆錘打金屬,使其更加精純。漢.王充《論衡.率性》:「冶工鍛鍊,成為銛利。」也作「鍛煉」。
2.歷經反覆刻苦練習,使其不斷精進。如:「鍛鍊體魄」、「鍛鍊字句」。明.胡應麟《詩藪.外編二.六朝》:「靈運諸佳句,多出深思苦索,如『清暉能娛人』之類,雖非鍛鍊而成,要皆真積所致。」也作「鍛煉」。
3.一再羅織罪狀或嚴刑折磨,加罪於人。《漢書.卷五一.賈鄒枚路傳.路溫舒》:「上奏畏卻,則鍛鍊而周內之。」《後漢書.卷二六.伏侯宋蔡馮趙牟韋列傳.韋彪》:「忠孝之人,持心近厚;鍛鍊之吏,持心近薄。」《明史.卷三○六.閹黨列傳.田爾耕》:「爾耕廣布偵卒,羅織平人,鍛鍊嚴酷,入獄者率不得出。」也作「鍛練」。
犀利     
瀏覽人次:15140 收藏人次:2671301
2.形容語辭、感覺、目光等敏銳鋒利。唐.劉禹錫〈唐故相國贈司空令狐公集序〉:「未幾,改職方知制誥,詞鋒犀利,絕人遠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