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81.262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敗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耗盡家業。《明史.卷三○二.列女列傳二.方氏列傳》:「方氏,金華軍士袁堅妻。堅嗜酒敗家,卒殯城北濠上。」《紅樓夢》第六八回:「幹出這些沒臉面,沒王法,敗家破業的營生。」
敗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務正業,傾家蕩產而不能自立的子弟。如:「別成天無所事事,只會揮霍家產,當個敗家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居住的地方。如:「家庭」、「回家」、「家破人亡」。
屬於家裡的。如:「家產」、「家當」、「家人」、「家業」、「家事」。
家中飼養的。如:「家畜」、「家禽」。
稱專業人才。如:「專家」、「科學家」、「教育家」、「文學家」。
經營某種行業或具有某種身分的人。如:「漁家」、「商家」。
營業場所。如:「酒家」。
學術流派。如:「道家」、「一家之言」、「百家爭鳴」。
自稱或稱別人。如:「自家」、「咱家」、「哀家」、「姑娘家」、「小孩子家」。
對人謙稱自己的親長。如:「家父」、「家母」、「家兄」。
量詞。用於計算家庭、店鋪、大型企業等的單位。如:「十家住戶」、「三家報社」、「開了三家分公司。」、「只此一家,別無分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毀壞。如:「敗興」、「敗家」、「敗壞門風」、「傷風敗俗」。
克紹箕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學會前人的技術,並發揚光大。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肯堂肯構,踵事增華,繼志述事 相反詞封樹不保,敗家喪身 5.例句我決定克紹箕裘報考醫學院,承繼父親行醫濟世的志願。
映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觀點加以描述,形成強烈對比的修辭技巧。如:1. 陳之藩<謝天>:「創業的人都會自然而然的想到上天;而敗家的人卻無時不想到自己。」2. 唐‧曹松<已亥歲感事>:「憑君莫話封侯事,一將功成萬骨枯。」 雙襯雙襯,是指在語文中,對於同一個人或同一件事物,從兩個不同的觀點加以描述的修辭技巧。如:1.張曉風<行道樹>:「立在城市的飛塵裡,我們是一列憂愁而快樂的樹。」2.逯耀東<揮手>:「他是一個活著沉默,但卻死得勇敢的人。」 參考資料(註一)蔡宗陽著:《應用修辭學》,台北:萬卷樓圖書,2001年5月初版。頁52-58。(註二)董季棠...
排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後漢所以傾頹也。」2.司馬光<訓儉示康>:「君子多欲,則貪慕富貴,枉道速禍;小人多欲,則多求妄用,敗家喪身。」 参考資料(註一)張春榮著:《修辭行旅》,台北:東大圖書,1996年1月初版。頁223-250。(註二)蔡宗陽著:《應用修辭學》,台北:萬卷樓圖書,2001年5月初版。頁188-200。 關鍵字中文關鍵字:排比英文關鍵字:alignment
一語道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3.清.宣鼎《夜雨秋燈錄三集.卷三.珠妓情殉》:「彼沾沾於歌舞場中,恣意釵裙,適情絃管,自謂得無上趣矣。沈石田尚書一語道破曰:『脂粉兩般迷眼藥,笙歌一路敗家聲!』」
浪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沒有節制、無益的耗費。如:「商人應酬,天天大宴小酌,不但浪費金錢,而且也傷害健康。」《醒世恆言.卷三七.杜子春三入長安》:「正待問他,卻被他婆兒氣,再四叮囑,好做生理,切不可浪費了,我不免回答他幾句。」《文明小史》第二九回:「我們賺的正經錢,靠著他穿衣吃飯,怎麼好浪費呢?」
稗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稗為雜草,會危害稻苗的生長,故稱不肖子為「稗子」。也稱為「敗家子」、「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