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81.254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敗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枯頹的柳樹。唐.韓偓〈再思〉詩:「流金鑠石玉長潤,敗柳凋花松不知。」《西遊記》第二二回:「見了些寒蟬鳴敗柳,大火向西流。」
2.比喻遭人蹂躪遺棄的婦女,含貶義。如:「殘花敗柳」。元.白樸《牆頭馬上》第三折:「休把殘花敗柳冤仇結,我與你生男長女填還徹。」
殘花敗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凋零的花朵,枯頹的柳樹。比喻淪落風塵,年齡偏大的女子。《警世通言.卷三○.金明池吳清逢愛愛》:「小員外道:『這些老妓夙娼,殘花敗柳,學生平日都不在意。』」
2.比喻遭人蹂躪遺棄的婦女,含貶義。元.白樸《牆頭馬上》第三折:「休把殘花敗柳冤仇結,我與你生男長女填還徹。」《孤本元明雜劇.女貞觀.第二折》:「我是個嫩蕊嬌花,不比那殘花敗柳。」也作「敗柳殘花」。
敗柳殘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比喻遭人蹂躪遺棄的婦女,含貶義。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三本.第三折》:「他是個女孩兒家,你索將性兒溫存,話兒摩弄,意兒謙洽;休猜做敗柳殘花。」《群音類選.清腔類.卷二.南呂宮.石竹花》:「可惜了月貌花容,顛倒做敗柳殘花。」也作「殘花敗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凋殘的。如:「枯枝敗葉」、「殘花敗柳」。宋.柳永〈夜半樂.凍雲黯淡天氣〉詞:「敗荷零落,衰楊掩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落葉喬木。枝細長,柔軟而下垂。開黃色花。種子有毛,成熟後會隨風飄散,通稱為「柳絮」。一般栽種觀賞或為行道樹。如:「楊柳」、「柳樹」。
大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星名。心宿二的別稱,也就是西方天蠍座α星。星若西落,則時序邁入秋季。《西遊記》第二二回:「光陰迅速,歷夏經秋,見了些寒蟬鳴敗柳,大火向西流。」
鑞鎗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有名無實、中看不中用。元.無名氏《百花亭》第二折:「柳秀才你是個麗春園除了名的敗柳,我王煥是個百花亭墜了榜的鑞鎗頭。」也作「臘鎗頭」、「蠟槍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