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新穎     
瀏覽人次:9947 收藏人次:546906
1.新奇別緻。如:「她今天穿的衣服樣式非常新穎。」《海上花列傳》第六○回:「做是做得蠻好,又瑰奇,又新穎,十二分氣力也可謂用盡個哉。」
2.新抽出的禾穗或芽。宋.蘇軾〈新居〉詩:「數朝風雨涼,畦菊發新穎。」
    
瀏覽人次:50209 收藏人次:2919346
2.新的、特出的。如:「新穎」。
    
瀏覽人次:22053 收藏人次:6986070
沒有用過、第一次用的。與「舊」相對。如:「新衣」、「新車」、「新辦法」。
開始的。如:「新年」、「新學期」。
剛出現或剛開始的。如:「新芽」、「新居」、「新寫的書」、「新買的鞋」。
新的事物。如:「迎新」、「溫故知新」。
形容結婚時的人和物。如:「新娘」、「新房」。
革除舊的、有新的作為。如:「改過自新」、「日新又新」。
朝代名。
嶄露頭角     
瀏覽人次:31692 收藏人次:5033421
比喻顯露特出的才華或本領。語本唐.韓愈〈柳子厚墓誌銘〉。[例]由於他的點子多又新穎,很快便在廣告界嶄露頭角。
飛黃騰達     
瀏覽人次:26183 收藏人次:1557602
風潮。除了在文體、思想方面的改革與貢獻,韓愈的作品內容豐富,形式多變,不但立論鮮明,語言平易,且取譬新穎,雖用古人的思想卻不引經據典,為古文創作另闢了一條新的途徑,正是其提倡的古文運動的最好實踐。同樣的精神,亦反映在韓愈勤奮嚴謹的治學態度上。〈符讀書城南〉這首詩,正是韓愈為了勉勵他的兒子韓符能勤奮向學所寫的。在詩中韓愈強調了為學的重要性,他認為人之所以為人,正是因為有學問,治學唯勤,不勤勞的話無法有所成就。就好像有兩個小孩,從小一起玩耍嬉戲,還看不出來有什麼差別。後來一個勤學,另一個則否,等到他們都長大成人,勤學的孩子成為人中之龍,不勤學的孩子則庸庸碌碌。於是勤學的孩子仕途得意,如同駿馬飛馳而...
駕輕就熟     
瀏覽人次:16849 收藏人次:1749064
韓愈字退之,是唐代古文運動的領導者,他主張「尊崇儒學,攘斥佛老」,反對繁采寡情的駢體文,提倡明道致用的散文寫作。得到當時知名文人柳宗元、劉禹錫、白居易、元稹等人的響應,終使唐代的古文運動蔚為風潮。除了在文體、思想方面的改革與貢獻,韓愈的作品內容豐富,形式多變,不但立論鮮明,語言平易,且取譬新穎,雖用古人的思想卻不引經據典,為古文創作另闢了一條新的途徑。處士石洪是韓愈的好友,他於元和五年,赴任河陽節度使烏公參謀,臨行前他擺設宴席於上東門外,與朋友們餞別。韓愈也參加了這次的宴會,並為了送別友人作了序。韓愈在文中寫道:「與處士談論古今的道理,就好像以四匹馬共拉一輛輕便的車,走在熟悉的道路上,並且有造...
威風凜凜     
瀏覽人次:16107 收藏人次:1303406
。觀者如堵,至暮方歸。 〔注解〕
(1) 親從:親近信任的隨從。從,音ㄗㄨㄥˋ。
(2) 新鮮:新穎、嶄新。
(3) 威風:聲勢、氣派。
(4) 凜凜:令人敬畏的樣子。
回味無窮     
瀏覽人次:14967 收藏人次:1020844
形容事後細細玩味、體會,越想越有意思。如:「看了這部寓意深刻的電影,讓人回味無窮。」
教學策略     
瀏覽人次:12967 收藏人次:228858
實性的創造方式,舉出例子是老師教學概念的重要策略。透過正例與反例的運用,可擴充與精煉知識的來源,產生新穎的想法,增強解決問題的能力。 4. 運用團體討論策略Borirch(1996)認為團體討論可以增進學生的批判思考能力。團體討論可以採取大團體討論、小團體討論、同儕或協同討論等形式。 關鍵字中文關鍵字:教學策略英文關鍵字:Instructional Strategies 參考資料註1. 沈翠蓮著(民90,初版)。教學原理與設計 (頁53~62)。臺北市:五南。相關教學資源(教育部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https://isp...
力爭上游     
瀏覽人次:10508 收藏人次:150739
趙翼(西元1727∼1814),字耘松,號甌北,清江蘇陽湖人。與袁枚、蔣士銓並稱乾隆三大家。他詩作四千八百多首,以五言古詩最有特色。其詩或嘲諷理學、議論時事,或闡述一些生活哲理,頗有新穎思想。最主要的是體現他所主張的「性靈」說,即抒寫性靈,展現生活中真實的感受。不擬古,不拘格式,寫出率真自然的生活體會。在趙翼的〈閒居讀書作〉詩六首之五中,他敘述說:人的臉雖然只有一尺大,但卻沒有二個人是完全相像的。人心也像人面一樣,上天巧妙獨造,各自不同。一起看同本書,各自領會不同;一起作同個題目的文章,寫出的內容也是各不相同。這就是因為每個人先天條件的不同,所生出的巧妙。最後一句:「力欲爭上游,性靈乃其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