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71.900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新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新作的詩。《文選.張華.答何劭詩二首之一》:「良朋貽新詩,示我以遊娛。」唐.杜甫〈解悶〉詩一二首之七:「陶冶性靈存底物?新詩改罷自長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沒有用過、第一次用的。與「舊」相對。如:「新衣」、「新車」、「新辦法」。
開始的。如:「新年」、「新學期」。
剛出現或剛開始的。如:「新芽」、「新居」、「新寫的書」、「新買的鞋」。
新的事物。如:「迎新」、「溫故知新」。
形容結婚時的人和物。如:「新娘」、「新房」。
革除舊的、有新的作為。如:「改過自新」、「日新又新」。
朝代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以精粹而富節奏的語言文字來表現美感、抒發情緒的文體。一般與文相對。[例]新詩、古詩、近體詩
蕭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具有一分「常懷感謝心」,使得他比別人獻出更多的心力。他自己寫詩之外,更不停的從事著詩的導讀工作,今天新詩日漸受到大眾以及青年朋友的喜愛,蕭蕭的功勞不言而喻。 經歷曾任耕莘青年寫作會詩組指導老師曾任臺北市立景美女子高級中學國文老師曾任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國文老師曾任再興中學國文老師曾任南山中學國文老師曾任私立東吳大學中文系副教授曾任明道管理學院通識教育中心主任曾任明道大學中文系第二任系主任現任明道大學中文系副教授 作品詩集:《緣無緣》《雲邊書》《凝神》《悲涼》《皈依風皈依松》《蕭蕭世紀詩選》散文集:《太陽神的女兒》:1...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多。宋.辛棄疾〈賀新郎.踏入門前柳〉詞:「鳥倦飛還平林去,雲肯無心出岫。賸準備、新詩幾首。」元.曾端〈端正好.一枕夢魂驚套.二煞〉:「飽養雞豚,廣栽桃李,多植桑麻,賸種粳禾。」
粗茶淡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粗茶淡飯」典源作「麤茶淡飯」,典源出於宋朝黃庭堅的〈四休居士詩并序〉,文章一開始就說:宋朝太醫孫昉幫士大夫看病給藥,多不收謝禮,自號為四休居士。黃庭堅問起「四休」的含義,他就笑著說:「麤茶淡飯飽即休,補破遮寒暖即休,三平二滿過即休,不貪不妒老即休。」聽完之後,黃庭堅相當肯定他「少欲」、「知足」的生活態度,所以接著說:「此安樂法也。」後來「粗茶淡飯」這個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指簡單清淡的飲食。出現「粗茶淡飯」的書證如元.謝應芳〈沁園春.竹與梅花〉詞:「兒輩前來,老夫說與,梅要新詩竹問安。餘無事,只粗茶淡飯儘有餘歡。」
平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平,中古四聲中的平聲。仄,中古四聲中的上、去、入三聲。平仄指平聲和仄聲。舊時寫作韻文,用字須平仄相互交替,使其合於格律。[例]寫作新詩較自由,沒有平仄格律的限制。
福至心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3.元.白樸《東牆記》第二折:「想前夜月下鳴琴,韻和新詩,福至心靈。」
凌性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太平洋書簡〉獲花蓮文學獎。8月,任國立花蓮高中教師。10月,〈螢火蟲之夢〉獲第二十六屆時報文學獎新詩首獎。11月,〈面對海洋的兩種態度〉獲第七屆青年文學會議論文優等獎。 2004年 12月,出版詩集《解釋學的春天》。 2005年 2月,出版散文集《關起來的時間》。3月,參與「中華副刊:新世代男言之癮」專欄。10月,〈給那些男人〉三首獲教育部文藝創作獎新詩優選。11月,〈La dolce vita〉獲第一屆林榮三文學獎
敻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灣第一本詩人作品選集,在26位作家中只有兩位女作家,所以備受矚目。然而敻虹雖然早於一九五0年代即從事新詩創作,但是晚年作品方向逐漸改變,以宗教與童詩創作為主要重點。 作品〈我已經走向你了〉你立在對岸的華燈之下眾弦俱寂,而欲涉過這圓形池涉過這面寫著睡蓮的藍玻璃我是唯一的高音唯一的,我是雕塑的手      雕塑不朽的憂愁那活在微笑中的,不朽的憂愁眾弦俱寂,地球儀只能往東西轉我求著,在永恆光滑的紙葉上求今日和明日相遇的一點而燈暈不移,我走向你我已經走向你了眾弦俱寂我是惟一的高音 著作  敻虹的第一本詩集《金蛹》是在寫詩約十年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