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06.226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蕭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擬聲詞:(1)形容馬鳴聲。唐.杜甫〈兵車行〉:「車轔轔,馬蕭蕭,行人弓箭各在腰。」(2)形容風聲。《史記.卷八六.刺客傳.荊軻傳》:「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3)形容落葉聲。唐.杜甫〈登高〉詩:「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袞袞來。」
2.白髮稀疏的樣子。宋.陸游〈南鄉子.早歲入皇州〉詞:「三十年來真一夢,堪愁。客路蕭蕭兩鬢秋。」金.元好問〈石州慢.擊筑行歌〉詞:「漫漫長路,蕭蕭兩鬢黃塵,騎驢漫與行人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狀聲詞。形容馬鳴聲、風聲或落葉聲。[例]蕭蕭
百折不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4.明.宋濂〈王貞婦傳〉:「貞婦處孤燈敗帷間,淒風蕭蕭。然中人歲積月深,必有甚不能堪者,恆人之情,寧不為之少衰!貞婦之操則愈堅如鐵石,百折不撓。」
怒髮衝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以送之。至易水之上,既祖,取道,高漸離擊筑,荊軻和而歌,為變徵之聲,士皆垂淚涕泣。又前而為歌曰:「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復為羽聲忼慨,士皆瞋目,髮盡上指冠。於是荊軻就車而去,終已不顧。〔參考資料〕 《莊子.盜跖》孔子下車而前,見謁者曰:「魯人孔丘,聞將軍高義,敬再拜謁者。」謁者入通,盜跖聞之大怒,目如明星,髮上指冠,曰:「此夫魯國之巧偽人孔丘非邪?為我告之:『爾作言造語,妄稱文武,冠枝木之冠,帶死牛之脅,多辭繆說,不耕而食,不織而衣,搖脣鼓舌,擅生是非,以迷天下之主,使天下學士不反其本,妄作孝弟而儌倖於封侯富貴者也。子之罪大極重,疾走歸!不然,我將以子肝益晝餔之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公雞的叫聲。《說文解字.口部》:「喔,雞聲也。」唐.許渾〈秋日行次關西〉詩:「早霜雞喔喔,殘月馬蕭蕭。」《老殘遊記》第一一回:「聽窗外晨雞已經喔喔的啼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助詞。用於句中或句末,相當於「啊」。[例]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返。(《史記.卷八十六.刺客傳.荊軻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搖動、抖動。《詩經.豳風.七月》:「五月斯螽動股,六月莎雞振羽。」《楚辭.王襃.九懷.蓄英》:「秋風兮蕭蕭,舒芳兮振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喻衰老。宋.陸游〈南鄉子.早歲入皇州〉詞:「三十年來真一夢,堪愁。客路蕭蕭兩鬢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際限、盡頭。如:「苦海無邊,回頭是岸。」、「遠在天邊,近在眼前。」唐.杜甫〈登高〉詩:「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袞袞來。」
颯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形容風聲。《楚辭.屈原.九歌.山鬼》:「風颯颯兮木蕭蕭,思公子兮徒離憂。」《儒林外史》第四二回:「只見一陣陰風,颯颯的響,滾了進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