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65.636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族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同族。《左傳.成公四年》:「非我族類,其心必異。楚雖大,非吾族也。」《史記.卷七八.春申君傳》:「人民不聊生,族類離散,流亡為僕妾者,盈滿海內矣。」
2.同類。《周禮.春官.鍾師》漢.鄭玄.注:「玄謂以文王、鹿鳴言之,則九夏皆詩篇名,頌之族類也。」《漢書.卷九九.王莽傳下》:「宗屬為皇孫,爵為上公,知寬等叛逆族類,而與交通。」
非我族類,其心必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是我們同族的人,他們必定不與我們同一條心。《左傳.成公四年》:「史佚之志有之曰:『非我族類,其心必異。』楚雖大,非吾族也,其肯字我乎?公乃止。」《晉書.卷五六.江統傳》:「非我族類,其心必異,戎狄志態,不與華同。」
族類相似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族類相似性用於描述一門科學在大家都接受的典範(paradigm)出現以前的發展模式,在此一時期從事此一門科學研究的從業人員對於研究的對象,可能具有某些相同的哲學觀,這一哲學觀還主導了當時全部的科學研究,而且此一觀念也都是科學理論的一部分,這些理論部分由觀察及實驗所衍生,又反過來決定研究者的研究題材與詮釋方法;雖然大家做的研究都有相同的對象,而且大家都讀過同行的著作,但是他們之間只不過是看法相似而已,對於此一階段的科學發展模式,孔恩(Kuhn, T.S.)稱為族類相似性。
  例如十八世紀前半的電學研究史,就是一個較為具體也較為著名的例子,在那時期,幾乎任何一位從事電學研究的人,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由許多相同或相似的人事物綜合而歸屬成的種別。如:「人類」、「菌類」、「敗類」、「非我族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親屬。如:「家族」、「親族」、「宗族」。
有共同屬性的。如:「族群」、「水族」、「上班族」。
人種的類別。如:「漢族」、「藏族」、「斯拉夫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祭祀時鬼神享用祭品的香氣稱為「歆」。《左傳.僖公三十一年》:「鬼神非其族類,不歆其祀。」晉.杜預.注:「歆,猶饗也。」唐.李賀〈神弦〉詩:「呼星召鬼歆杯盤,山魅食時人森寒。」
民不聊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分離,暴5>骨草澤,頭顱僵仆6>,相望於境;父子老弱係7>虜,相隨於路;鬼神狐祥無所食,百姓不聊生,族類離散,流亡為臣妾,滿海內矣。韓、魏之不亡,秦社稷之憂也。今王之攻楚,不亦失乎!是王攻楚之日,則惡出兵?王將藉路於仇讎之韓、魏乎!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史記.卷八九.張耳陳餘列傳》。 (2) 社稷:本指土神和穀神,後以代稱國家。 (3) 隳:音ㄏㄨㄟ,毀壞、損毀。 (4) 刳腹折頤:肚子被剖開,下巴被折斷,形容傷亡慘烈。刳,音ㄎㄨ,剖開。頤,下巴。 (5) 暴:音ㄆㄨˋ,同「曝」,晒。 (6) 僵仆:音ㄐ|ㄤ ㄆㄨ,倒下。 (7) 係:綑綁。〔參考資料〕 《史記.卷八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人的族類。如:「白種人」、「黃種人」。《後漢書.卷八十七.西羌傳.東號子麻奴傳》:「詔拜前校尉馬賢為謁者,鎮撫諸種。」
蒲松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從現存篇章來看,《聊齋誌異》是由「人、鬼、狐、仙、怪」共同組成的一個有情世界.雖然中國人常說「非我族類,其心必異」,但是在這本書裡面,卻讓讀者強烈的感受到,似乎妖界比人間要溫暖,陰間比陽間還要美好。因為他所描述出來的那些所謂的「異物」,不但不會讓人覺得很可怕,反而覺得很可親、很可愛,甚至還覺得令人可敬。依她們對於愛情的態度大致上分為兩種類型︰第一類是代表反傳統的女子,她們絕不被禮教所拘束,可以自由的選擇自己心儀的對象,更不需經過繁瑣的婚姻儀式,只要「趁夜奔之」就可以達到目的。((資料來自:傳統中國文學電子報第一四一期2...
氐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氐族與羌族。三代以前即已名見史冊。氐與羌族類繁多,關係密切,故常連用,漢時始分稱,氐居國境之西及西南部,羌居西境,並伸至西域。秦漢時為西南夷的一部分,今則歸屬藏族系。《詩經.商頌.殷武》:「昔有成湯,自彼氐羌。」漢.武帝〈賢良詔〉:「北發渠搜,氐羌來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