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984.411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昊天罔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蒼天無窮。比喻父母恩德如蒼天廣大,無以回報。《詩經.小雅.蓼莪》:「欲報之德,昊天罔極。」《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四回:「虧得祖父撫養成人,以有今日。這昊天罔極之恩,無從補報萬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廣大。如:「昊天罔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日月星辰所羅列的空間,即天空。與「地」相對。如:「碧海青天」、「坐井觀天」、「頂天立地」、「天崩地裂」。
自然。如:「天生」、「天性」、「天籟」、「天造地設」、「樂天知命」、「人定勝天」。
日,一晝夜的時間。如:「昨天」、「今天」、「明天」、「一天」、「大後天」。
白日或一日中的某一段時間。如:「五更天」、「三天三夜」。
氣候、季節。如:「天氣」、「晴天」、「春天」、「大熱天」、「下雨天」、「梅天」、「三伏天」。
宇宙萬物的主宰。如:「怨天尤人」、「死生有命,富貴在天。」、「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宗教上指神靈所住的世界。如:「升天」、「歸天」、「西天極樂世界」。
重要、不可或缺的事物。如:「民以食為天」。
數目極大。如:「天價」。
量詞。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一天有二十四小時。如:「這項工作限你三十天內完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事物的頂點、頂端。如:「南極」、「兩極」、「登峰造極」。
十分、非常。如:「極大」、「極小」、「極佳」、「極遠」。
盡力。如:「極力」、「極目遠眺」。
電池的兩端。如:「電極」、「陰極」、「陽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用繩線編成捕捉動物的器具。網的初文。《易經.繫辭下》:「作結繩而為罔罟,以佃以漁。」《資治通鑑.卷三二.漢紀二十四.成帝元延三年》:「南驅漢中,張羅罔罝罘,捕熊羆禽獸。」
2.災禍、冤屈。《詩經.大雅.瞻卬》:「天之降罔,維其優矣。」《紅樓夢》第七八回:「既忳幽沉於不盡,復含罔屈於無窮。」
1.誣衊、陷害。《論語.雍也》:「君子可逝也,不可陷也;可欺也,不可罔也。」《孟子.梁惠王上》:「及陷於罪,然後從而刑之,是罔民也。」
2.欺騙、蒙蔽。《漢書.卷二五.郊祀志下》:「知萬物之情,不可罔以非類。」《三國志.卷一.魏書.武帝紀》:「此皆以白為黑,欺天罔君者也。」
3.沒有。通「無」。如:「藥石罔效」。
1.惆悵失意的樣子。通「惘」。《文選.宋玉.神女賦.序》:「罔兮不樂,悵然失志。」《資治通鑑.卷八二.晉紀四.武帝太康十年》:「久在中書,專管機事。及遷尚甚罔悵。」
2.迷惑、困惑。通「惘」。《論語.為政》:「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不可、不要。表示禁止。通「毋」。《書經.大禹謨》:「罔違道以干百姓之譽,罔咈百姓以縱已之欲。」
昊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蒼天,遼闊廣大的天空。[例]昊天罔極
罔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無窮。《詩經.小雅.蓼莪》:「欲報之德,昊天罔極。」《文選.劉琨.勸進表》:「踊躍之懷,南望罔極。」
類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詩經‧小雅‧蓼莪》:「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拊我蓄我,長我育我,顧我複我,出入腹我。欲報之德,昊天罔極。」2.陸游<暮春>:「宴去宴來還過日,花開花落即經春。」 疊句所謂疊句,即是同一語句的連續使用。人在對於事物有熱烈深切的感觸時,往往一再反覆重述。如:1.辛棄疾<羅敷媚>:「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2.《論語‧為政》:「子曰:『視其所以,觀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瘦哉?人焉瘦哉?』」 類句所謂類句,是同一語句的間隔使用。如:1.《詩經.國風.桃夭》:「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于歸,宜其...
罔極之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無窮的恩惠。多指父母的養育之恩。語本《詩經.小雅.蓼莪》:「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拊我畜我,長我育我,顧我復我,出入腹我。欲報之德,昊天罔極。」
生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生育、養育。《詩經.小雅.蓼莪》:「父兮生我……昊天罔極」句下唐.孔穎達.正義:「毛以為此言父母生養之恩,己思報之言。」《管子.形勢解》:「地生養萬物,地之則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