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3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395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明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清晰、清楚、明確。《三國演義》第一○二回:「吾今先將造木牛流馬之法,尺寸方員,長短闊狹,開寫明白,汝等視之。」《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姚乙把言語支吾,不說明白。」
2.聰明、不糊塗。《儒林外史》第一回:「王冕看書,心下也著實明白了。」《紅樓夢》第六二回:「平兒是個明白人,我前兒也告訴了他。」
3.了解、知道。《紅樓夢》第五五回:「平兒冷笑道:『你們明白就好了。』」
4.清醒。《儒林外史》第三回:「他喫這一嚇,把痰吐了出來,就明白了。」
明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清晰、明顯。《紅樓夢》第二三回:「偶然兩句,只吹到耳內,明明白白,一字不落。」《老殘遊記》第三回:「河裡泉水湛清,看得河底明明白白。」
2.神智清醒。《紅樓夢》第一六回:「我昨兒纔瞧了他來,還明明白白,怎麼就不中用了?」
3.光明正大。如:「你不許耍奸計,咱們明明白白的比劃一次。」
清晰明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笛卡爾(R. Descartes, 1596~1650)認為凡是呈現於專注的心靈(Attentive Mind)之前,而又顯著明白者,稱為清晰明白。笛卡爾認為觀念可以有許多性質,這些性質當中,有兩種形態最為重要,一是觀念可能真或假;二是可能清晰明白或隱晦混淆。笛卡爾以為凡是清晰明白地知覺到的都是真,含混不明的知覺則為假。發育成熟的心智,絕不全盤深信自身的見解,因此,存疑便成為智慧最崇高的標幟,對宇宙萬事萬物盡量避免以「我知道」或「我不知道」等肯定語氣做結論,而要以「我知道了嗎?」較為妥當,笛卡爾說:「我因發現自己有如此多的疑惑與錯誤而跼蹐不安,致使這項自我教導的努力,除了愈加發現對自己的無...
明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聰明人、知理的人。《紅樓夢》第二五回:「你這麼個明白人,怎麼糊塗起來了。」
2.大陸地區指在某方面內行的人。如:「知識分子大都是某一方面的明白人。」
洞悉明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知道得很清楚。《紅樓夢》第一回:「適聞仙師所談因果實人世罕聞者,但弟子愚濁不能洞悉明白,若蒙大開痴頑,備細一聞,弟子則洗耳諦聽。」
肚裡明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中清楚、知道。如:「他看似不聞不問,其實肚裡明白得很!」
明白頸異齒舟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明白頸異齒舟蛾 Hexafrenum leucodera leucodera (Staudinger, 1892) 雄蟲觸角雙櫛齒狀,先端絲狀,雌蟲觸角絲狀。頭部及胸部前緣白色,為其主要特徵。前翅上半部黑褐色,下半部淡褐色,頂角上半部具白褐色不規則斑紋,其內有一長形灰褐色斑,內線淡色呈波狀,兩側副線黑色,外線黑色,兩側淡色,近外緣區呈黑褐色近三角形色塊,外緣略呈波狀,後緣中央具一紅褐色毛刷突出。後翅灰褐色,無斑紋。本種於台灣的寄主植物及幼蟲生態未知;成蟲出現於3~6及8~11月初。於台灣分佈於低至高海拔山區。有關本種之描述主要參考Sugi(1982)及張保信(1989)所發表之文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清楚。[例]真相大白、含冤莫白、明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通曉。如:「明瞭」、「明白」、「他是個深明大義的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明白、清楚。[例]顯著、昭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