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4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有成     
瀏覽人次:439 收藏人次:0
有成效、有收穫。《論語.子路》:「苟有用我者,期月而已可也,三年有成。」《董西廂》卷三:「如萬一有成,不忘厚德。」
有成     
瀏覽人次:27791 收藏人次:895512
畫竹之前,心中早已有了竹子的完整形象。語本宋.晁補之〈贈文潛甥楊克一學文與可畫竹求詩〉:「與可畫竹時,胸中有成竹。經營似春雨,滋長地中綠。」比喻處事有定見。《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五回:「但是看承暉的精神,又好像胸有成竹一般。」也作「成竹在胸」。
學業有成     
瀏覽人次:1659 收藏人次:0
研究學問有所成就。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七.孝感》:「雖夫人喜溢於中,不自知其然而然,亦先生學業有成所致與?」
有成     
瀏覽人次:906 收藏人次:0
有突出顯著的成績或效果。如:「自從新主管上任以來,整頓內部,拓展業務,卓有成效。」
三年有成     
瀏覽人次:543 收藏人次:0
三年即可考察其成效如何。語本《書經.舜典》:「三載考績,三考黜陟幽明」句下唐.孔穎達.正義:「三年一閏,天道成,人亦可以成功,故以三年考校其功之成否也。」
期月有成     
瀏覽人次:431 收藏人次:0
期月,一年。語本《論語.子路》:「苟有用我者,期月而已可也,三年有成。」後借指短暫的時間。「期月有成」,形容治國辦事效率迅速顯著。《梁書.卷一.武帝本紀上》:「若能人務退食,競存約己,移風易俗,庶期月有成。」唐.張九齡〈敕處分縣令〉:「今既各膺奬用,當盡良能。期月有成,聲能若著。所列清要,惟待賢才。」
昊天有成     
瀏覽人次:153 收藏人次:0
《詩經.周頌》的篇名。共一章。根據〈詩序〉:「昊天有成命,郊祀天地也。」本章二句為:「昊天有成命,二后受之。」
有成     
瀏覽人次:87 收藏人次:0
有時候。例:老弟逐日下課後就直接轉屋,毋過有成時愛去補習,故所﹝所以﹞會較暗轉。(弟弟每天下課後就直接回家,不過有時候要去補習,所以會比較晚回家。)
    
瀏覽人次:28265 收藏人次:9267875
表事實、狀況的正面存在。與「沒」、「無」相對。如:「有錢」、「有力」、「有學問」、「有困難」。
表示部分狀態。如:「有人歡笑,有人痛哭。」
某,表示不確定。如:「有一天」、「有人說你很講義氣。」
置於動詞前,表示客氣。如:「有勞」、「有請陳先生。」
用於數目之間,表示附加。通「又」。如:「六十有六歲」、「七十有七人」。
    
瀏覽人次:23131 收藏人次:4622672
4.姓。如漢代有成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