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62.523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木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由芳香族聚合的高分子化合物。大量儲存於植物木質化組織的細胞壁內,填充纖維素的間隙,增加機械強度,為木材的主要成分之一,木材中約占百分之三十,一般動物無法消化,而白蟻可以消化它。木質在土壤中能轉化為腐植質,工業上可由木漿廢液中分離而得,為黃褐色不定形粉末,遇苯胺鹽酸鹽溶液呈變色反應,可製備香草醛、鞣劑或黏合劑。也稱為「木質素」、「木素」。
木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的一種維管束組織,由導管、假導管(管胞)、木纖維及木質部薄壁組織等構成的複合組織。主要功能是運輸水分及無機鹽類,並能支持高大的樹幹和枝葉及貯藏。
木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木本植物之莖,木質部發達、質地比較堅硬。如松、杉、槐的莖。
木質高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平原地區以木材搭建之高聳覘標,稱為木質高標。見三角測量高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事物的根本、特性。如:「質地」、「質料」、「特質」、「流質」。
人的天性、本性。如:「氣質」、「資質」。
樸實的本性。如:「質樸」、「文質彬彬」。
責問、盤問。如:「質問」、「質疑」。
以人或財物作為抵押。如:「質押」。
作為抵押的人或物。如:「人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樹。如:「神木」、「樹木」、「草木」。
木材。如:「木板」、「木料」、「朽木不可雕」。
用木料製造的。如:「木馬」、「木屋」、「木器」。
棺材。如:「棺木」、「壽木」、「行將就木」。
失去知覺。如:「手腳麻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柏科植物的總稱。常綠喬木。性耐寒,葉小、鱗形,木質紋理細密,是上好材質。有扁柏、側柏、檜柏、羅漢柏等數種。[例]松柏長青
鬼斧神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戰國時魯國有一個善於製作木鐘的工匠梓慶,他做的「鐻」(ㄐㄩˋ)大家都稱讚說手工非常精妙,好像是鬼神才能做得出來。魯侯問他說:「你是用什麼技術做的?」梓慶回答說:「我只是個工人,哪有什麼技術可言?也許是因為我在製作前先齋戒一段時間,使心中潔淨,沒有外界的干擾和雜念,讓心神能專一。然後我到山林中觀察樹種的本質和特性,挑選最合用的木質才下手施工。用最自然的我雕琢最自然的木質,做出這樣的成品,或許就是這個緣故吧!」後來「鬼斧神工」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被用來形容技藝精巧,非人力所能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因此可減少水分的蒸散,並可保護葉肉組織。(註1)2. 葉脈:通常葉肉的中間是葉脈,由兩種構造組成:木質部排列在上面,將自土壤吸收的水分及溶解的礦物質運輸到葉;韌皮部排列在下面,則將葉肉行光合作用產生的醣類運送到莖、根等部位。(註1)3. 葉肉:上下表皮之間的組織為葉肉,葉肉細胞中充滿了葉綠體,所以多呈綠色。葉肉分為上下兩部分。靠近上表皮的葉肉形狀細長,排列非常的整齊,切麵很像柵欄,所以被稱為柵欄組織;靠近下表皮的葉肉形狀不規則,排列較凌亂,中間有很多間隙,如同海綿一樣,因此被稱為海綿組織。(註2)4. 水孔:葉片邊緣有...
蛤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依照圓柱的形狀而製成的木質對聯。也稱為「抱柱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