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0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9.550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桃花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繪有桃花的扇子。多為女子所持,相映成美。宋.晏幾道〈鷓鴣天.彩袖殷勤〉詞:「舞低楊柳樓心月,歌盡桃花扇影風。」
3.北平人所栽種的菊花。清.富察敦崇《燕京歲時記.九花山子》:「蓋京師之菊種極繁,……如蜜連環、銀紅針、桃花扇、方金印……皆陳秧中之粗種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搖動生風的用具。如:「電扇」、「風扇」、「扇子」。
量詞。用於計算板狀物或片狀物的單位。如:「一扇門板」、「兩扇窗子」。
搖動扇子而生風。通「搧」。如:「扇風」、「扇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體的一部分,被子植物的生殖器官,由許多變形的葉集生而成。如:「花朵」、「百合花」、「玫瑰花」、「開花結果」。
形狀像花的物體。如:「雪花」、「水花」、「浪花」、「爆米花」。
有花紋的、雜色的。如:「花布」、「花貓」、「花邊」、「頭髮花白」。
耗費。如:「花錢」、「花費」。
指人心性不定、好玩樂。如:「花心大少」、「這個人很花,你最好別和他交往。
比喻女子。如:「姊妹花」、「解語花」、「名花有主」。
種類繁多的。如:「花式游泳」、「花樣不同」。
虛假的、巧妙的。如:「耍花招」、「花言巧語」。
不清楚。如:「他看電視看得眼睛都花了。」
像花一樣美的。如:「花容玉貌」、「花樣年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落葉喬木。初春開紅、白色花。果實圓形,外被細毛,頂端有尖,味酸甜可口。如:「桃樹」。
與男女情愛有關的。如:「桃花運」、「桃色事件」、「命帶桃花」。
形狀像桃子的食物。如:「壽桃」。
桃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桃樹所開的花。唐.杜甫〈曲江對酒〉詩:「桃花細逐楊花落,黃鳥時兼白鳥飛。」《儒林外史》第二回:「雖是鄉村地方,河邊卻也有幾樹桃花、柳樹,紅紅綠綠,間雜好看。」
2.桃花星。參見「桃花星」條。如:「命犯桃花」。
捉襟見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拼音︰lù zhǒu zhuō jīn釋義︰猶「捉襟見肘」。見「捉襟見肘」條。 01.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三七齣》:「司馬威權,夜發兵符,調鎮移防。誰知他折東補西,露肘捉襟,明棄淮揚金湯。」
拾人牙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ˋ漢語拼音︰xí rén yá hòu釋義︰即「拾人牙慧」。見「拾人牙慧」條。 01.清.孔尚任〈桃花扇凡例〉:「曲名不取新奇,其套數皆時流諳習者,無煩探討,入口成歌。而詞必新警,不襲人牙後一字。」 參考詞語︰襲人牙慧注音︰ㄒ|ˊ ㄖㄣˊ |ㄚˊ ㄏㄨㄟˋ漢語拼音︰xí rén yá huì釋義︰即「拾人牙慧」。見「拾人牙慧」條。 01.清.馮鎮巒〈讀聊齋雜說〉:「間來議論名雋,語言超妙,不襲人牙慧一語。」
鞠躬盡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5.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二五齣:「臣敢不鞠躬盡瘁,以報主知。」
歷歷在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7.清.孔尚任〈桃花扇小識〉:「惟美人之血痕,扇面之桃花,嘖嘖在口,歷歷在目,此則事之不奇而奇,不必傳而可傳者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美好、漂亮的人。《孟子.萬章上》:「知好色,則慕少艾。」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三六齣:「積得些金帛,娶了些嬌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