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9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81.256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植物的枝莖。如:「花」、「菜」。《戰國策.齊策三》:「吾西岸之土也,土則復西岸耳,今子東國之桃也。」唐.杜甫〈舟中出江陵南浦奉寄鄭少尹審〉詩:「鳴螿隨汎,別燕起秋菰。」
2.大概。如:「概」。《文選.張衡.東京賦》:「故粗為賓言其概如此。」
1.阻塞。如:「從中作」。《北史.卷六七.令狐整傳》:「先是州縣生,長吏多不得之官,寄政於總管府。」《聊齋志異.卷一一.陳雲棲》:「音耗遂,久不如黃省問。」
2.向上挺直。《紅樓夢》第二三回:「鳳姐聽了,把頭一。」
剛正直爽。如:「直」、「風骨正」。
從中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事情進行中設法阻撓。如:「要不是他從中作,我早就成功了。」《蕩寇志》第一二一回:「我自奉公明哥哥將令,由濮州起身,一路去開州、東明、考城、陳留,細細打聽了一月有餘,端的將弱兵微,大有可圖。不爭被這鄆城從中作,大事不成,怎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阻塞不通。《宋書.卷八四.鄧琬傳》:「顗怒胡不戰,謂曰:『糧運塞,當如北何?』」《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二:「此時也是濮人王仙芝作亂,劫掠郡縣,道路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大略情形。《後漢書.卷八○.文苑傳上.杜篤》傳:「臣所欲言,陛下已知。故略其概,不敢具陳。」《老殘遊記二編》第一回:「我曾經與黃龍盤桓多日,故能得其概。」
心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病名。因冠狀動脈發生血栓,血液供應中斷,而引起心肌的局部壞死。此種病症常導致猝然而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桔科桔屬,多年生草本。高可達一公尺,根圓錐形或圓柱狀。葉橢圓形、卵形至卵狀披針形,細鋸齒緣,輪生偶互生。花單一頂生或數朵集生,花冠鐘形,五淺裂,色紫或白。蒴果頂端室背五裂。觀賞用。根可入藥,有止咳袪痰的功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正直。《北史.卷一七.景穆十二王傳上.汝陰王天賜傳》:「子文都,性直,仕周為右侍上士。」《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二:「元來這老者姓陶,是諸暨村中一個殷實大戶,為人直忠厚,極是好客尚義認真的人。」也作「耿直」、「鯁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從中阻撓使其不得進行。《北史.卷五六.魏收傳》:「其後鎮將刺史,乖失人和,群氐作,遂為邊患。」
飄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飄泊不定。明.梅鼎祚《玉合記》第二三齣:「想歸海樓船未有期,夢與飄風會,似斷飄萍誰可繫。」也作「斷流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蘭目錄1 基本資料2 介紹3 莖=3.1 葉3.2 花3.3 果實4 參考書目5 關鍵字 基本資料學名:Dianella ensifolia (L.) DC.、Dianella ensifolia (L.) DC. ex Redoute.英文名:Campanula Orchid、Swordleaf Dianella別名:山菅蘭、竹葉蘭、山貓兒、碟碟草、鉸剪王、矯剪王、山鉸剪、假射干等植物分類:百合科(Liliaceae )桔蘭屬(Di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