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96.883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楹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懸於門旁或柱子上的對聯。字數多寡無定規,但要求對偶工整,平仄協調,為詩詞形式的演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連、合。如:「聯邦」、「聯貫」、「聯絡」、「聯合」、「珠聯璧合」。
詩文中每兩句成對者,稱為「聯」。如:「對聯」、「門聯」、「上聯」、「下聯」、「春聯」。
量詞。用於計算票券等分聯的單位。如:「我買了兩聯獎券。」、「開立一式三聯的統一發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廳堂前的直柱,後泛指柱子。[例]楹聯、楹柱、楹棟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栽植樹木需要十年,培養人才需要百年。語本《管子.權修》:「十年之計,莫如樹木;終身之計,莫如樹人。」比喻培養人才非常不易或培育人才是長久之計。清.梁章鉅《楹聯叢話.卷五.廨宇》:「剛日讀經,柔日讀史;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當頭棒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3.清.梁章鉅《歸田瑣記.卷六.楹聯賸話》:「仁人之言,亦積無限陰功,便是當頭棒喝矣。」
高風亮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liàng jié gāo fēng釋義︰即「高風亮節」。見「高風亮節」條。 01.清.梁章鉅《楹聯叢話.卷八.格言》:「吾鄉林青圃先生,歷官中外,亮節高風,一宅數畝外,囊橐無餘。」 參考詞語︰高風苦節注音︰ㄍㄠ ㄈㄥ ㄎㄨˇ ㄐ|ㄝˊ漢語拼音︰gāo fēng kǔ jié釋義︰猶「高風亮節」。見「高風亮節」條。 01.清.歸莊〈跋徐昭法臨曹娥碑〉:「徐昭法孝廉,高風苦節,余甚重之。」 參考詞語︰高節清風注音︰ㄍㄠ ㄐ|ㄝˊ ㄑ|ㄥ ㄈㄥ漢語拼音︰gāo jié qīng fēng釋義︰猶「高風亮節」。見「高風亮節」條。 01.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一齣》:「正排著低品走狗奴才隊,都...
對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文中,奇數句與奇數句相對,偶數句與偶數句相對。叫做長偶對,又稱長對。如:1.明‧顧憲成<無錫東林書院楹聯>:「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2.梁實秋<客>:「茶,泡茶,泡好茶;坐,請坐,請上坐。」 参考資料(註一)張春榮著:《修辭行旅》,台北:東大圖書,1996年1月初版。頁149-222。(註二)蔡宗陽著:《應用修辭學》,台北:萬卷樓圖書,2001年5月初版。頁176-187。 關鍵字中文關鍵字:對偶英文關鍵字:antithesis
牛刀小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手,小試牛刀割。」 02.清.百一居士《壺天錄.卷上》:「又嘉禾沈書森觀察,攝婁東篆時,置文社,撰楹聯云:『簿書錢穀之餘,小試牛刀,敢謂愛民如子弟;里塾黨庠而外,別開馬帳,相期華國在文章。』」 參考詞語︰小試割雞注音︰ㄒ|ㄠˇ ㄕˋ ㄍㄜ ㄐ|漢語拼音︰xiǎo shì gē jī釋義︰猶「牛刀小試」。見「牛刀小試」條。 01.明.海瑞〈復王七峰瓊山知縣書〉:「執事滿懷經濟,小試割雞,顧此僻邑,何幸!何幸!」6d>
面面俱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各方面都照顧到。※語或出清.梁章鉅《楹聯叢話.卷三.廟祀上》。 △「八面玲瓏」
眉飛色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眉飛色舞」一語,形容一個人喜悅得意的神情。這句成語到了清代,普見於一般文章、小說,典源難辨。如梁章鉅的《浪跡叢談》,提到少穆尚書贈聯,他當時正在編《楹聯餘話》,因為可以增添此一美談,不禁「眉飛色舞」。《官場現形記》第一回提到王鄉紳和王孝廉兩人對談。王鄉紳提到自己當年如何準備科考,為了記熟《制藝引全》的文章是如何地辛苦。王孝廉聽後,說這真應了那句:「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的話。王鄉紳聽孝廉如此推崇,當然非常高興得意,自然也就「眉飛色舞」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