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281.285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櫛風沐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以風梳髮,以雨沐浴。比喻在外奔走,極為辛勞。參見「沐雨櫛風」條。《三國志.卷一二.魏書.鮑勛傳》:「況獵,暴華蓋於原野,傷生育之至理,櫛風沐雨,不以時隙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洗頭。如:「沐浴」。
沉浸、蒙受。如:「沐恩」、「如沐春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因空氣流動所產生的現象。如:「春風」、「北風」、「颱風」。
景象。如:「風光」、「風景」。
習氣、習俗。如:「校風」、「風氣」、「移風易俗」、「傷風敗俗」、「世風日下,人心不古。」
消息。如:「風聲」、「口風」、「通風報信」、「聞風而逃」。
傳聞的。如:「風聞」、「風評」、「風傳」。
氣韻、儀態。如:「作風」、「風度」、「風格」、「風韻」。
中醫上稱某些病症為「風」。如:「風溼」、「風寒」。
名譽。如:「家風」、「門風」。
借風力的吹拂使東西乾燥或潔淨。如:「風乾」、「風雞」、「晒乾風淨」。
詩經體裁之一。指詩經國風中收集的民俗歌謠。
吹。如:「春風風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梳理。如:「櫛髮」、「櫛風沐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空氣中的水蒸氣遇冷,凝結而降落的小水滴。如:「下雨」、「雨水」、「梅雨」、「風雨交加」。
舊雨:指老朋友。如:「舊雨新知」、「舊雨重逢」。
下雨。用於文言文中。如:「雨我公田」。
落下、降落。用於文言文中。如:「雨雪」。
潤澤。如:「夏雨雨人」。
披星戴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櫛風沐雨、早作夜息
摩頂放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解釋2 出處3 相近辭4 相反辭5 例句6 修辭7 參考資料 解釋從頭頂到腳都受了傷,形容不怕辛勞,不顧身體,捨身救世。摩,磨損。 放,至,到。 踵,腳跟。放: ㄈㄤˇ 出處 《孟子‧盡心上》: 「墨子兼愛,摩頂放踵,利天下為之。」 相近辭 突不得黔 不辭勞苦 櫛風沐雨 相反辭 膜外概置 漠不關心 好逸惡勞 例句 理想的實現,除了百折不撓的意志,還要有摩頂放踵的精神。 修辭 摹寫 參考資料 多功能成語彙編 泰宇出版公司 p51實用成語辭典 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p3...
體無完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身上沒有一塊皮膚是完好的,形容受傷慘重。《舊五代史.卷三五.唐書.明宗本紀一》:「事武皇三十年,排難解紛,櫛風沐雨,冒刃血戰,體無完膚,何艱險之不歷!」唐.段成式《酉陽雜俎.卷八.黥》:「自頸以下,遍刺白居易舍人詩。……凡刻三十餘首,體無完膚。」也作「肌無完膚」、「身無完膚」。
沐雨櫛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以雨洗頭、以風梳髮。語本《莊子.天下》:「禹親自操稾耜,而九維天之川,腓無胈,脛無毛,沐甚雨,櫛疾風。」比喻在外奔波,歷盡辛苦。三國魏.曹丕〈黎陽作〉詩三首之一:「載馳載驅,沐雨櫛風。」也作「風櫛雨沐」、「櫛風沐雨」。
風餐露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風塵僕僕、櫛風沐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