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65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欺世盜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欺騙世人,盜取名譽。參見「盜名欺世」條。《宋史.卷三九四.鄭丙傳》:「近世士大夫有謂道學者,欺世盜名,不宜信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對人或事物的稱呼。如:「人名」、「山名」、「地名」、「植物名」、「樂器名」、「職官名」、「請問芳名」、「尊姓大名」。
聲譽。如:「名聲」、「名氣」、「美名」、「盛名之累」、「名不虛傳」。
出色的、大家都知道的。如:「名人」、「名醫」、「名言」、「名酒」、「風景名勝」。
指稱、形容。如:「莫名其妙」、「無以名之」。
量詞。A>用於計算人的單位。如:「學生十名,缺席一名。」B>用於計算排名的單位。:「全班第十名」。
名牌:A>標示名字的牌子。如:「記得把這幾個名牌發下去給學員佩戴。」B>有名的品牌。如:「這件衣服可是名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代。三十年為一世。如:「世世代代」。
上一代即有的。如:「世交」、「世仇」。
世界、世間。如:「問世」、「傳世」、「世事難料」、「舉世無雙」。
量詞。用於計算一生、一輩子的單位。如:「七世夫妻」、「三生三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詐騙。如:「欺騙」、「詐欺」、「欺世盜名」、「自欺欺人」。《戰國策.秦策一》:「反覆東山之君,從以欺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用不正當的手段謀取。[例]盜取、盜版、欺世盜名
沽名釣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沽名」,用手段謀取名聲。※語或出《廙別傳》。「釣譽」,用手段謀取讚譽。語本《漢書.卷五八.公孫弘卜式兒寬傳.公孫弘》。「沽名釣譽」指故意做作,用手段謀取名聲和讚譽。 △「欺世盜名
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金玉其外,敗絮其中」一語,在明代劉基〈賣柑者言〉文中,原本是指賣柑者所賣的柑,外表看起來像金玉般華美,剝開來內裡卻乾得像破棉絮。作者借由賣柑者說的話,諷刺當時官員不能替百姓謀福,讓百姓陷於水火之中,卻「坐高堂、騎大馬、醉醇醲而飫肥鮮者」,享盡富貴榮華,這種欺世盜名的行徑,和外表像金玉般華美,內裡卻盡是破棉絮的柑沒什麼兩樣。後來「金玉其外,敗絮其中」演變為成語,用來形容外表美好而內質破敗。
金玉其外,敗絮其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金玉其外,敗絮其中」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金玉其外,敗絮其中」一語,在明代劉基〈賣柑者言〉文中,原本是指賣柑者所賣的柑,外表看起來像金玉般華美,剝開來內裡卻乾得像破棉絮。作者借由賣柑者說的話,諷刺當時官員不能替百姓謀福,讓百姓陷於水火之中,卻「坐高堂、騎大馬、醉醇醲而飫肥鮮者」,享盡富貴榮華,這種欺世盜名的行徑,和外表像金玉般華美,內裡卻盡是破棉絮的柑沒什麼兩樣。後來「金玉其外,敗絮其中」演變為成語,用來形容外表美好而內質破敗。
偽君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表面像是好人,其實是欺世盜名的人。《宋季三朝政要.卷一.理宗寶慶二年》:「真德秀乃真小人,魏了翁乃偽君子。」
盜名欺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荀子.不苟》:「夫富貴者則類傲之,夫貧賤者則求柔之,是非仁人之情也,是姦人將以盜名於晻世者也,險莫大焉。」形容欺騙世人,盜取名譽。《野叟曝言》第六四回:「弟亦非重視阿堵,而盜名欺世,實有所難。但人命事大,惟有將先生此舉,焚香告天,默表此心。」也作「偷世竊名」、「欺世盜名」、「欺世釣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