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96.884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歸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回家。《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七:「如有來投求報應者,可書『香』字與之,叫他速速歸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返回。如:「歸國」、「歸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居住的地方。如:「家庭」、「回家」、「家破人亡」。
屬於家裡的。如:「家產」、「家當」、「家人」、「家業」、「家事」。
家中飼養的。如:「家畜」、「家禽」。
稱專業人才。如:「專家」、「科學家」、「教育家」、「文學家」。
經營某種行業或具有某種身分的人。如:「漁家」、「商家」。
營業場所。如:「酒家」。
學術流派。如:「道家」、「一家之言」、「百家爭鳴」。
自稱或稱別人。如:「自家」、「咱家」、「哀家」、「姑娘家」、「小孩子家」。
對人謙稱自己的親長。如:「家父」、「家母」、「家兄」。
量詞。用於計算家庭、店鋪、大型企業等的單位。如:「十家住戶」、「三家報社」、「開了三家分公司。」、「只此一家,別無分號。」
南柯一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槐一株,枝幹修密,清陰數畝。淳于生日與群豪,大飲其下。貞元2>七年九月,因沉醉致疾。時二友人於坐扶生歸家,臥於堂東廡3>之下,二友謂生曰:「子其寢矣!余將秣馬濯足4>,俟子小愈5>而去。」生解巾就枕,昏然忽忽,髣髴若夢。見二紫衣使者,跪拜生曰:「槐安國王遣小臣致命奉邀。」……王曰:「前奉賢尊命,不棄小國,許令次女瑤芳奉事6>君子。」生但俯伏而已,不敢致詞。……他日,妻謂生曰:「子豈不思為政乎?」生曰:「我放蕩,不習政事。」妻曰:「卿但為之,余當奉贊。」妻遂白於王。累日,謂生曰:「吾南柯7>政事不理,太守黜廢,欲藉卿才,可曲屈之,便與小女同行。」生敦授教命。王遂敕有司8>備太守行李。因出金玉、錦...
劍拔弩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 《漢書.卷九九.王莽傳下》伊休侯者,歆長子也,為侍中五官中郎將,莽素愛之。歆怨莽殺其三子,又畏大禍至,遂與涉、忠謀,欲發。歆曰:「當待太白星出,乃可。」忠以司中大贅起武侯孫伋亦主兵,復與伋謀。伋歸家,顏色變,不能食。妻怪問之,語其狀。妻以告弟雲陽陳邯,邯欲告之。七月,伋與邯俱告,莽遣使者分召忠等。時忠方講兵都肄,護軍王咸謂忠謀久不發,恐漏泄,不如遂斬使者,勒兵入。忠不聽,遂與歆、涉會省戶下。莽令惲責問,皆服。中黃門各拔刃將忠等送廬,忠拔劍欲自刎,侍中王望傳言大司馬反,黃門持劍共格殺之。省中相驚傳,勒兵1>至郎署,皆拔刃張弩。更始將軍史諶2>行諸署3>,告郎吏4>曰:「大司馬5>有狂病,...
舉案齊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二人離開了齊魯,到了吳地(今江蘇境內)。樑鴻一家住在大族皋伯通家宅的廊下小屋中,靠給人舂米過活。每次歸家時,孟光備好食物,低頭不敢仰視,舉案齊眉,請樑鴻進食。皋伯通見此情形,大吃一驚,心想:一個雇工能讓他的妻子對他如此恭敬有加,那一定不凡。於是他立即把樑鴻全家遷入他的家宅中居住,並供給他們衣食。樑鴻因此有了機會著書立說。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孟光舉案  相敬如賓 相反詞<<無>> 5.例句現在的夫妻真能做到舉案齊眉的,已經不太多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因內心喜愛而渴望得到。如:「欣羨」、「欽羨」、「只羨鴛鴦不羨仙。」《淮南子.說林》:「臨河而羨魚,不如歸家織網。」
正襟危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朱子語類.卷一二一.朱子.訓門人九》:「今請歸家正襟危坐,取《大學》、《論語》、《中庸》、《孟子》,逐句逐字分曉精切,求聖賢之意,切己體察,著己踐履,虛心體究。」
衣錦還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7.《二刻拍案驚奇》卷一一:「我久不歸家了,況我落魄出來,今衣錦還鄉,也是好事;便到了家裡,再去鳳翔,不過遲得些日子,也不為礙。」
慷慨解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有母柩未殯,熒欋靈爽所憑。杜祝曰:「得勿吾母耶?」妻罵曰:「畜產何不識爾父?」杜曰:「既為吾父,何乃歸家祟兒婦?」妻呼小字曰:「我耑為兒婦來,何反怨恨?兒婦應即死;有四人來勾致,首者張懷玉。我萬端哀乞,甫能得允遂。我許小餽送,便宜付之。」杜如言,於門外焚錢紙。妻又言曰:「四人去矣。彼不忍違吾面目,三日後,當治具酬之。爾母老,龍鍾不能料理中饋。及期,尚煩兒婦一往。」杜曰:「幽明殊途,安能代庖?望父恕宥。」妻曰:「兒勿懼,去去即復返。此為渠事,當毋憚勞。」言已,即冥然,良久乃甦。杜問所言,茫不記憶。但曰:「適1>見四人來,欲捉我去。幸阿翁2>哀請。且解囊賂3>之,始去。」 〔注解〕 (1) 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