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57.760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比重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個物質之單位體積內所受地球引力之重量,γ=ρg;式中,ρ為該物質之密度;g為地球重力加速度,例如水之比重量為γ=(1,000 kg/m3).(9.807m/sec2)=9807N/m3。
  一般而言,比重量並不是一個真正流體的性質,因為它依所處之局部重力加速度而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較量。如:「比較」、「比賽」、「比武」、「無與倫比」。
數學上指同類的兩數相除。如:「三比二」。
作譬喻。如:「比方」、「比喻」、「比如」。
摹擬。如:「比畫」。
表示比賽得分的對比。如:「這場球賽的結果為3比1。」
並、靠。如:「肩比肩」。
接連的。如:「天涯若比鄰」。
依附。如:「朋比為奸」。
近來、最近。如:「比來」、「比年」。
屢屢、常常。如:「比比皆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由估算而得的結果。如:「重量」、「分量」。
可以容納的程度。如:「容量」、「酒量」、「飯量」。
人可以承受的限度。如:「度量」、「器量」。
估計、審度。如:「不自量力」、「量力而為」。
估算物體的長短、大小、輕重或高低等。如:「測量」、「量身」、「丈量」、「量溫度」。
商酌、思慮。如:「考量」、「估量」、「商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物體承受地心引力的大小。如:「體重」、「重量」、「物重」、「淨重」。
物體的分量大。與「輕」相對。如:「小明比我重兩公斤。」
要緊的。如:「重鎮」、「庫房重地」。
劇烈的。如:「重病」、「重藥」。
濃厚的。如:「口味重」、「顏色重」。
尊敬。如:「尊重」、「敬重」。
特別關切。如:「重視」、「重文輕武」、「重男輕女」。
再、另。如:「重來」、「重新」、「重遊故地」。
相同的。如:「重號」、「重複」。
量詞。用於計算相疊、累積物的單位。如:「九重天」、「千重山」、「萬重水」。
比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每單位體積的物體重稱為比重量(specific weight),γ≡ρg,式中,ρ為密度;g為重力加速度。而比重則為物質的比重量相對於4℃純水的比重量之比。水銀(mercury)的比重為13.59。即:
   Sp.Gr.≡γ/γ2
  式中,Sp.Gr.為某物質的比重;γ為某物質的比重量;γH2O為4℃水的比重量=9.807N/m3。
重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物理學上稱物體所受重力的大小為「重量」。
千鈞一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非常危險。參見「一髮千鈞」。宋.李曾伯〈水龍吟.吾皇神武中興〉詞:「中流孤艇,千鈞一髮,老夫何有?」
一縷千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縷」猶「一髮」。「一縷千鈞」猶「千鈞一髮」。見「千鈞一髮」條。01.唐.錢珝〈為集賢崔相公讓大學士第三表〉:「臣叨膺殊渥,特越常倫,一縷千鈞,非能比重;累棋加卵,何足為危?」 
阿基米德定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阿基米德定律1.1 應用1.2 發明小故事1.3 引用相關文獻 阿基米德定律1. 阿基米德定律是指浸入靜止物體(可以是液體,也可以是氣體)中的物體,其所受到的流體浮力,等於物體所排開流體的品質,方向與重力相反而鉛錘向上,作用線透過所排開流體的形心。物體的一部份浸入液體時,受到的浮力同樣可以按照阿基米德定律計算,就是說,液面以下物體浸沒部分的體積等於排開的液體體積。<註1>2. 阿基米德這個實驗,就是「靜水力學」的胚胎。把物體浸在一種液體中時,所排開的液體體積,等於物體所浸入的體積;維持浮體的浮力,跟浮體所排開的液體的重量相等。<註2> 應用在實際生活上,阿基米德...
比重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測定液體比重的儀器。在有刻度的中空玻璃容器中,下端有相當重量的填充物,能直立懸浮於液體中,液體比重愈輕者,沒入容液中的部分愈少。也稱為「浮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