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62.517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氣候變遷(或氣候變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氣候是長期大氣的特徵,但是大氣的統計狀態會隨著時間而發生變化,其變化即是氣候變遷。
  地球的氣候變遷包括許多時間尺度的變化。在地質時代中,地球的氣候是溫暖和寒冷交替出現,其氣候變化週期大約是以千萬年至億年為單位。在地質年代的新生代第四紀時,全球已發現有四大冰期,其氣候變化時間尺度是以10萬年為單位。在第四紀冰川以後,也就是在最近的一萬年間,氣候也有暖期和寒冷期之別,其變化時間尺度以千年為單位。在最近20世紀以來,發現在1940年以前,世界氣候是增暖的;但是在1940到1970年間,世界氣溫是略微下降的;在1970年後,全球氣溫又明顯上升。這些變化均是氣候變遷。
  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表示不確定,有所選擇。如:「或者」、「或許」。
代稱某人、有人。如:「或曰」、「或貴或賤」。
有的,虛指某事物。如:「或多或少,總有些出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更改。如:「變化」、「改變」、「演變」、「千變萬化」、「一成不變」。
突發的事件。如:「兵變」、「九一八事變」。
臨機應付的方法。如:「機變」、「通權達變」。
變動的、變異的。如:「變數」、「變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等待。如:「等候」、「候教」、「候補」、「候車室」。
請安、問好。如:「問候」。
時節。如:「時候」、「氣候」、「候鳥」。
情況。如:「火候」、「症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勸導使性情變好。如:「感化」、「教化」、「潛移默化」。
使改變。如:「化名」、「化妝」、「化險為夷」、「千變萬化」。
消除。如:「化解」、「化痰止咳」。
使物體形態改變。如:「液化」、「焚化」、「火化」、「融化」。
化緣:佛家以能布施者為與佛有緣,故僧尼等求人布施財物稱為「化緣」。
羽化:A>昆蟲自蛹或稚蟲蛻變為成蟲時,稱為「羽化」。B>稱得道成仙為「化」。
接於名詞或形容詞之後,表示狀態的改變。如:「現代化」、「電腦化」、「科技化」、「平民化」、「自動化」。
化學:研究物質結構、性質及變化過程之科學。
化子:靠討飯、要錢過活的人。或稱為「乞丐」、「叫化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物體除固態、液態外的形態。無固定的形狀、體積而能自由流動。如:「空氣」、「氣體」、「水蒸氣」。
人或動物的呼吸。如:「氣息」、「屏氣凝神」、「上氣不接下氣」。
自然界陰晴、冷暖的現象。如:「天氣」、「秋高氣爽」。
發怒。如:「生氣」、「氣憤」、「氣惱」。
存在人體血脈中使各器官發揮機能的原動力。如:「血氣」、「元氣」。
人的情緒或表現出來的精神狀態。如:「脾氣」、「朝氣」、「勇氣」、「氣色」、「垂頭喪氣」。
人的才華或行為風度。如:「才氣」、「驕氣」、「氣質」、「氣勢凌人」。
味道。如:「氣味」、「香氣」、「臭氣沖天」。
人的運勢。如:「氣運」、「氣數」、「晦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移動。如:「遷居」、「搬遷」。
改變。如:「變遷」、「事過境遷」、「見異思遷」。
職位升降。如:「升遷」、「左遷」。
變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事物的變化、改移。宋.張栻〈初夏偶書〉詩:「江潭四月熟梅天,頃刻陰晴遞變遷。」《儒林外史》第四六回:「前代後代,亦時有變遷的!」
變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改變事物的性質或形態。《史記.卷二四.樂書.太史公曰》:「上以事宗廟,下以變化黎庶也。」唐.杜甫〈杜鵑行〉:「蒼天變化誰料得,萬事反覆何所無。」
氣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一地天氣狀況的總合或平均,稱為「氣候」。即長期的大氣平均狀況。
2.時節。舊曆以五日為一候,三候成一節氣,故稱節令變遷為「氣候」。
3.道行、能力達到某種水準。《醒世姻緣傳》第六回:「憑你甚麼妖精鬼怪,狐狸猿猴,成了多大氣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