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96.892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沿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依循舊法。《陳書.卷三三.儒林傳.沈文阿傳》:「若此數事,未聞於古,後相沿襲,至梁行之。」唐.韓愈〈讀儀禮〉:「沿襲不同,復之無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5.因循。如:「沿襲」、「因襲」。《史記.卷二四.樂書》:「五帝三王,樂各殊名,示不相襲。」《文選.陸機.文賦》:「或襲故而彌新,或沿濁而更清。」
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因循、遵照舊樣。[例]沿襲、相沿成習
刻舟求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戰國時,秦國丞相呂不韋在《呂氏春秋》一書中,闡述君王治理國政的道理。他認為君王治國應要符合時宜,不能一味沿襲舊法,因為環境會隨著時間改變。他舉了一個例子:楚國有人渡江時,劍掉到水裡,他便很快地在船身上刻了記號,說:「我的劍就是從這裡掉下去的。」等到船停了,他就從記號處下水找劍。可是船已經走動了,但落水的劍卻不會動,這樣找劍,不是很奇怪嗎?如果用舊法治理國家,而不考慮時空的轉變,就像這個求劍者的行為一樣令人困惑。後來這個典源被濃縮成「刻舟求劍」,用來比喻拘泥固執,不知變通。
拾人牙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人云亦云,拾人涕唾反義:自成一家,別出心裁,獨到之見,獨樹一幟,獨闢蹊徑辨似: 「拾人牙慧」及「人云亦云」都有沿襲他人,沒有獨立見解的意思。 「拾人牙慧」多用於詩文創作,側重於沒有創見;「人云亦云」使用對象較為廣泛,側重於沒有主見。 拾人牙慧 人云亦云 辨似例句 ○ ㄨ 這件作品的設計理念,有~之嫌。 ㄨ ○ 他做事一向有原則,絕不會是~的人。
耳濡目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時兼為郡官。 (5) 房太尉:此指房啟的祖父房琯。太尉,掌管軍事。秦以太尉為全國最高軍事長官,漢初沿襲舊制,後改稱為大司馬,東漢時,仍稱太尉。後世多沿置,但一般為加官而無實權,至明始廢。 (6) 不敢弄以事:不敢誇耀自己的本事。 (7) 同州:地約在今陝西省大荔縣,北魏時置華州,西魏時改為同州,後世沿置,至民國始廢。 (8) 澄城丞:澄城縣官。澄城,地約在今陝西省境內,北魏始置縣,後世沿置,清時屬同州府。丞,古代輔佐帝王或正官的官吏。 (9) 憚伏:畏懼服從。憚,音ㄉㄢˋ。
人云亦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一犬吠形,百犬吠聲,吠影吠聲,拾人牙慧,拾人涕唾,隨聲附和,鸚鵡學舌反義:自成一家,獨樹一幟辨似: 「人云亦云」及「拾人牙慧」都有沿襲他人,沒有獨立見解的意思。 「人云亦云」使用對象較為廣泛,側重於沒有主見;「拾人牙慧」多用於詩文創作,側重於沒有創見。 人云亦云 拾人牙慧 辨似例句 ○ ㄨ 做事要有主見,不要~,失去立場。 ㄨ ○ 這件作品的設計,有~之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因循、沿襲。《文選.張衡.思玄賦》:「夫吉凶之相仍兮,怕反庂而靡所。」唐.柳宗元〈封建論〉:「徇之以為安,仍之以為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沿襲、遵守、依照。[例]依循、循軌、因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承襲、沿襲。如:「因襲」。《論語.為政》:「殷因於夏禮,所損益,可知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