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96.88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沿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循所行的道路,一路上。《老殘遊記》第七回:「若是稍遠的地方做了案子,沿路也有他們的朋友替他暗中捕下去。」《文明小史》第九回:「其時眾百姓雖然毀了物件,究未打著一個人,後見無物可毀,仍復一擁而出,沿路呼喊。」也作「沿途」。
大缸裡翻油,沿路拾芝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大處毫不在乎,小處則斤斤計較。元.無名氏《來生債》第三折:「卜兒云:『這的是大缸裡打翻了油,沿路兒拾芝麻也。』」
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順著。如:「沿路」、「沿途」、「沿街叫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馬舟車通行的途徑。如:「陸路」、「水路」、「馬路」、「公路」、「鐵路」。
方面、方向。如:「各路人馬」、「兵分三路」、「四路進攻」。
方法、途徑。如:「生路」、「活路」、「門路」、「路子」。
條理、紋理。如:「思路」、「紋路」、「理路」。
公共汽車的路線。如:「十五路公車」。
種類。如:「他們是哪一路人?」、「這是哪一路的貨色?」
來路:來源。如:「來路不明」。
雞鳴狗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與食客們連夜回國。到了函谷關,卻發現關門必須等到清晨雞啼時才會打開。這時秦昭王已經後悔,而且派遣人馬沿路追趕,如果天亮前孟嘗君一行人不能出關,就會被秦昭王派出的人馬追回,那時便不可能離開秦國了。孟嘗君心中正懊惱時,另一名善於模仿雞叫的食客學了幾聲雞叫,引得附近的雞紛紛叫了起來。守關的士兵聽到雞鳴,以為天亮了,就把關門打開,讓孟嘗君一行人出關。等秦國的追兵到達,孟嘗君一行人早已離開秦國,再也追不到了。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雞鳴狗盜」,用來比喻有某種卑下技能的人,或指卑微的技能,亦用於形容卑劣低下的人或事。
約法三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史記.卷八.高祖本紀》:「與父老約,法三章耳:殺人者死,傷人及盜抵罪。」原指漢高祖入咸陽,臨時制定三條法律,與民共守。《漢書.卷二三.刑法志》:「漢興之初,雖有約法三章,網漏吞舟之魚,然其大辟,尚有夷三族之令。」後泛指事先約好或規定的事。《兒女英雄傳》第二二回:「因姑娘當日在青雲山莊有『一路不見外人』的約法三章,早吩咐過公子沿路無事,不必到姑娘船上去。」
飢不擇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見。師乃問:『居士在否?』士曰:『饑不擇食。』」 02.《喻世明言.卷一六.范巨卿雞黍死生交》:「沿路上饑不擇食,寒不思衣,夜宿店舍,雖夢中亦哭。」 03.《紅樓夢.第一○三回》:「那金桂原是個水性人兒,那裡守得住空房?況兼天天心裡想念薛蝌,便有些饑不擇食的光景。」 參考詞語︰饑者無擇注音︰ㄐ| ㄓㄜˇ ㄨˊ ㄗㄜˊ漢語拼音︰jī zhě wú zé釋義︰猶「飢不擇食」。見「飢不擇食」條。 01.明.李贄〈子由解老序〉:「道之于孔、老,猶稻黍之於南北也,足乎此者,雖無羨於彼,而顧可棄之哉!何也?至飽者各足,而真饑者無擇也。」 參考詞語︰飢寧擇食注音︰ㄐ| ㄋ|ㄥˊ ㄗㄜˊ ㄕˊ漢語拼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糊貼。同「黏」。如:「粘海報」、「粘郵票」。《喻世明言.卷二.陳御史巧勘金釵鈿》:「有些磨壞的去處,再把些飯兒粘得硬硬的,墨兒塗得黑黑的。」《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一:「恐店主人忘了,遂於沿路上令王吉于牆壁粘手榜。」
日暮途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備將來報仇;我決定去死了。」  於是伍尚就去和父親一起被殺了,伍子胥就輾轉逃到了吳國。在逃亡途中,曾沿路乞食,受盡了苦楚。  伍子胥在吳國住了幾年,吳王闔閭即位,派他為行人,並和他商量國家大事。  於是伍子胥便進行報仇的事,先後興兵伐楚五次,雖獲勝利,仍未完全達到目的。闔閭立九年,伍子胥又建議大舉伐楚,經過五次大戰,終於佔領了楚國的都城。那時平王已死,繼位的昭王也已逃走,伍子胥就掘開了楚平王的墳墓,把屍體拖出來,鞭了三百下才洩憤。  伍子胥有一位好朋友申包胥,當初伍子胥逃亡的時候,曾恨恨的說:「我一定要滅亡楚國。」申包胥...
口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眾人的口頭傳頌,有如文字鐫刻於碑石。語本《五燈會元.卷一七.太平安禪師》:「勸君不用鐫頑石,路上行人口似碑。」後比喻眾人的口頭稱揚。《老殘遊記》第一八回:「那知道未及一個時辰,已經結案,沿路口碑嘖嘖稱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