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12.506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沿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沿襲和變革。指稱事物變遷的過程。南朝陳.徐陵〈與齊尚書僕射楊遵彥書〉:「至于禮沿革,刑政寬猛,謳歌已遠,萬舞成風。」《隋書.卷二.高祖紀下》:「自古哲王,因人作法,前帝後帝,沿革隨時。」也作「沿改」。
沿革解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法律解釋。以法律成立的歷史沿革,來闡明法律的真義。
中國師資培育制度的沿革與發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中國師資培育制度的沿革與發展1949年中共建政後,於1950年頒布《關於改革北京師範大學的決定》與《北京師範大學暫行規程》,為全國高等師範教育的改革奠定基本架構。1951年所頒布的《師範學校暫行規程(草案)》規定了3年學制的師範學校任務,即在於培養初等教育和幼兒教育的師資。1952年頒布的《關於高等師範學校的規定(草案)》則規定了師範學院和師範專科學校的任務。至此,中國大陸師範教育體制逐步形成了初、中、高三級師範學校教育體系。以中等師範教育體制的發展來看,1949年時中華人民共和國共有中等師範學校六百一十所,學生十五萬...
我國教師在職進修歷史沿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我國教師在職進修歷史沿革分小學教師在職進修和中學教師在職進修兩部分:
  1.小學教師進修:教育部於民國三十四年四月頒布〔國民學校教師進修大綱〕,指定進修的範圍包括:進修刊物、進修輔導、設立進修班及教師假期訓練等五項。
  民國三十七年四月為提高教師素質,教育部復指示各省市推行〔國民學校教師進修要點〕,對於進修刊物之提供、輔導研究之推動、進修訓練之設施等,作了較具體的指示。
  民國三十九年八月,教育部為鼓勵中小學教師進修,特訂頒〔中等學校及國民學校教員學術研究獎勵辦法〕,規定中小學教師對於編譯補充教材,從事專門著作,自製教學用具,進行教育實驗,或其他有關改進...
學制沿革(大陸地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學制沿革係指一個國家學校教育制度的演變與發展。中國近代學制可追溯至清光緒二十八年(1902)頒布的[壬寅學制],後有[癸卯學制](1903)及[壬子癸丑學制](1912, 1913)。民國十一年(1922),新學制系統即[壬戌學制]公布,亦稱「六三三制」。
  一九五一年,由政務院公布[關於改革學制的決定],正式擬定新的學制(詳見如下圖一所示)。新制的主要特點是小學改為五年,實行一貫制,以取代原有學制的四二分段的六年制。另一特點是在學校系統中納入工農速成學校和業餘學校。但政務院於一九五三年十二月公布 ]關於整頓和改進小學教育的指示],決定「小學停止推行五年一貫制,小學學制仍沿用四...
(刊正)[九經三傳沿革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刊正)[九經三傳沿革例],[四庫全書總目卷33.五經總義類]著錄,提要略云:宋岳珂撰。珂字肅之,號倦翁,湯陰人,居於嘉興,岳飛之孫,官至戶部侍郎、淮東總領制署使。
  其目曰書本、字畫、註文、音釋、句讀、脫簡、考異。皆參訂同異,考證精博,釐舛辨疑,使讀者有所據依,實為有加於經學。其論字畫一目,酌古準今,尤屬通人之論。
  岳氏所刊[九經三傳],所據以刊正的,自[唐開成石經]以次,凡23種版本。專屬本經名家,反覆參訂,才命良工入梓。所以不僅因是舊刻,而為藏書家所重,日本山鼎井、物觀等撰[七經孟子考文]即據[相臺岳氏本九經]及日本足利本而成書,傳入中土,收入[四庫全書],...
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順著。如:「沿路」、「沿途」、「沿街叫賣」。
因循、遵照舊樣。如:「沿用」、「相沿成習」。
邊緣。如:「邊沿」、「床沿」、「窗沿」。
靠近、鄰近。如:「沿海」、「沿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去毛而且經過加工處理的獸皮。如:「皮革」。
改變。如:「更革」、「革新」、「革命」、「改革」、「洗心革面」。
除去。如:「革除」、「革職」。
古代軍人所穿的甲冑。如:「兵革」、「金革」。
注音符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注音符號的沿革2 注音符號的功能3 注音符號的內容3.1 聲符3.2 韻符3.3 聲調4 參考資料5 關鍵字 注音符號的沿革注音符號自民國七年頒布以來,以使用了近百年,其間雖也有學者倡導使用羅馬拼音取代注音符號,但仍無發獲得普遍的認同。目前九年一貫領域中,仍是以注音符號為重要的指標。(註一) 注音符號的功能中國文字並非拼音文字,故無法透過文字知道讀音,甚至會因為各地方言不同,衍生出許多讀音而無法統一。「注音符號」是用來標示國字的音和國語的音...
如數家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藩《漢學師承記.卷七.凌廷堪》:「君讀書破萬卷,肄經邃於士禮,披文摘句,尋例析辭,聞者冰釋。……地理沿革,官制變置,元史姓氏,有詰之者,從容應答,如數家珍焉。」清.梁章鉅《歸田瑣記.卷四.鄭蘇年師》:「(鄭蘇年師)肆力於學,尤喜讀經世有用之書,自《通鑒》、《通考》外,若陸宣公、李忠定……諸公著作,靡不貫串,如數家珍。」均是稱讚人的學問淵博,應答之間,從容不迫,就好像在敘述家中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