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21.902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去毛且經過加工處理的獸皮。《說文解字.部》:「獸皮治去其毛曰。」如:「皮」。《詩經.召南.羔羊》:「羔羊之,素絲五緎。」
2.人體肌膚上的厚皮。《禮記.禮運》:「四體既正,膚充盈,人之肥也。」
3.古代軍人所穿的甲冑。如:「金」、「兵」。《史記.卷二三.禮書》:「故堅利兵不足以為勝,高城深池不足以為固,嚴令繁刑不足以為威。」
4.《易經》卦名。六十四卦之一。離(☲)下兌(☱)上,表去故、變之象。
5.姓。如漢代有鑒,明代有從時。
7.中國古代樂器「八音」分類法之一,通常以製作材質來分,此處泛指皮類樂器,如鼓之屬一類的敲擊樂器。《周禮.春官.大師》:「皆播之以八音:金、石、土、、絲、木、匏、竹。」
1.變更、改換。如:「改」、「洗心面」。晉.桓玄〈鸚鵡賦〉:「好音以遷善,效言語以自騁。」
2.除去。如:「職」。北齊.劉晝《劉子.卷九.風俗》:「立禮教以其弊性,風移俗易而天下正矣。」
危急。《禮記.檀弓上》:「夫子之病,矣。」《聊齋志異.卷一.葉生》:「病,難遽瘥,請先發。」
裹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出《後漢書.卷二四.馬援列傳》:「方今匈奴、烏桓尚擾北邊,欲自請擊之。男兒要當死於邊野,以馬裹屍還葬耳,何能臥床上在兒女子手中邪?」死於戰場後,用馬皮把屍體包裹起來。比喻英勇作戰,效命沙場。宋.辛棄疾〈滿江紅.漢水東流〉詞:「馬裹屍當自誓,蛾眉伐性休重說。」也作「裹屍馬」。
洗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除去邪思雜念,改變舊日面目。比喻澈底悔悟,改過自新。《抱朴子.外篇.用刑》:「洗心而面者,必若清波之滌輕塵,朝有德讓之群后,野無犯禮之軌躅。」也作「面洗心」、「洗面心」。
故鼎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除舊弊,建立新制。多指朝政變或改朝換代。《舊五代史.卷三.梁書.太祖本紀三》:「故鼎新,諒歷數而先定,創業垂統,知圖籙以無差。」也作「鼎新故」、「舊鼎新」。
裹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即「馬裹屍」。見「馬裹屍」條。01.《東觀漢記.卷一二.馬援列傳》︰「男兒要當死於邊野,以馬裹尸還葬耳,何能臥床上,在兒女子手中耶?」(源)02.《隋唐演義》第三七回:「若說疾病,大丈夫死當馬裹尸,怎宛轉床席,在兒女子手中?」革"> 
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沿襲和變。指稱事物變遷的過程。南朝陳.徐陵〈與齊尚書僕射楊遵彥書〉:「至于禮沿,刑政寬猛,謳歌已遠,萬舞成風。」《隋書.卷二.高祖紀下》:「自古哲王,因人作法,前帝後帝,沿隨時。」也作「沿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免職。《紅樓夢》第二回:「龍顏大怒,即批職。」《文明小史》第四一回:「輕輕的一道上諭,將他職。」
組織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定義2 抗拒3 變步驟4 關鍵字5 參考文獻 定義  組織變是組織進步必經的過程。組織為一個活性並會與外界互動的團體,當其遇到困難或是需要被賦予新生命時,組織變就為必要之手段,一般變會以高階領導人開始進行,但事實上組織中的任何一位成員皆可以開創變
鼎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建立新制,除舊弊。漢.魏伯陽《周易參同契.君臣御政》:「御政之首,鼎新故。」也作「故鼎新」、「舊鼎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古時因天子受命於天,故朝代更替,君主易姓,皆稱為「命」。《易經.卦》:「湯武命順乎天而應乎人。」
2.人類發展過程中所發生的劇烈變化,可形容於任何方面。如:工業命、技術命、綠色命。
3.專指政治權力或體制結構的根本性改變,通常採用武力或戰爭等方式推翻既有政權,建立新的政治秩序。如:政治命、社會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