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96.889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況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景況、滋味。宋.柳永〈夢還京.夜來匆匆飲散〉詞:「追悔當初,繡閣話別太容易。日許時,猶阻歸計。甚況味。旅館虛度殘歲。」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三本.第一折》:「孤眠況味,淒涼情緒,無人伏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舌頭品嘗食物的感覺。如:「味覺」、「滋味」、「甜味」、「食不知味」。
鼻子聞東西的感覺。如:「氣味」、「臭味」、「香味」、「怪味」、「異味」。
內心的感受。如:「意味」、「趣味」、「韻味」。
研究、體會。如:「玩味」、「細細體味」、「耐人尋味」。
菜餚。如:「山珍海味」。
口味:A>滋味。如:「這道菜的口味不錯。」B>對食物的喜好。如:「日本料理的清淡,最對我的口味。」C>對事物的愛好。如:「這樣做正合他的口味。」
量詞。用於計算食物或中藥的單位。如:「菜五味」、「藥八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情形、狀態。如:「近況」、「情況」、「概況」、「狀況」、「實況」。
比喻、譬喻。如:「以古況今」。
連詞。表示意思更進一層。如:「況且」、「何況」、「這事情他都能做得到,何況是你。」
姓。
相濡以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4.明.劉廷諫〈與劉簡齋書〉:「放廢之人,歸來況味殊不惡。沐酬眠食,日與丹鉛蠹魚相濡以沫。」
張曼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事流轉在我們的心裡,從一個世紀下載到另一個世紀,從四年級連結到七年級,感動與震撼翻轉著,體會了人間的況味。  在台灣,她極具質感的每一部小說,都創下驚人的銷售量;在星馬地區,她與金庸並列為最受歡迎的海外作家;在中國大陸,她以優美而精準的文字凝聚華人社群的心;在日本與泰國,她的小說正跨越語言的隔閡,綻放出耀眼光芒。  散文的張曼娟,古典詩詞的張曼娟,在眾人的心底始終最貪戀仍是小說的張曼娟。終於,我們等待到她的第五本小說集《芬芳》,在展閱的剎那,我們忽然明白,只有她才能將故事說得如此精彩而溫暖,人生就算偶爾沮喪,也永遠不會絕...
辛波絲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動物的意象,精準有力、超然動人地道出老友相逢卻見當年豪情壯志被歲月消蝕殆盡的無奈,以及離久情疏的生命況味。在〈金婚紀念日〉,她道出美滿婚姻的神話背後的陰影──長期妥協、包容的婚姻磨蝕了一個人的個性特質,也抹煞了珍貴的個別差異:「性別糢糊,神秘感漸失,╱差異交會成雷同,╱一如所有的顏色都褪成了白色」。一九六七年,《一百個笑聲》出版,這本在技巧上強調自由詩體,在主題上思索人類在宇宙處境的詩集,可說是她邁入成熟期的作品。一九七二年出版的《可能》,和一九七六年的《巨大的數目》更見大師風範。在一九七六年之前的三十年創作生涯中,辛波...
李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鍾肇政評論李喬說「非哭過長夜的人,不足以語人生;在那接受、凝視與發掘苦難的過程中,李喬不僅領略了人生況味,而且對人性的醜惡鄙劣,也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會。」葉石濤認為李喬是在世界的兩條大苦網受困、母愛爬行的蜘蛛。「但他是一隻懷著悲天憫人、大慈悲胸懷的蜘蛛。他虎視眈眈凝視被捕獲的獵物,冷靜地觀察獵物的掙扎形象,研究獵物的因果關係及輪迴樣相,記錄了他們內心深處不易看見的魍魎的恣意跋扈…」葉石濤說李喬的作品有很深的佛教意識。參考資料:李喬作家導讀、維基百科、公共電視台-作家身影(二)李喬、當代文學史料影像全文系統、台灣文學家訪談錄...
世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在世上所感受到的各種況味。唐.韓愈〈示爽〉詩:「吾老世味薄,因循致留連。」宋.陸游〈臨安春雨初霽〉詩:「世味年來薄似紗,誰令騎馬客京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