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3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舌頭嘗東西所得到的感覺。如:「食不知」、「酸、甜、苦、辣、鹹稱為五。」《孫子.勢》:「不過五,五之變不可勝嘗也。」
2.鼻子聞東西所得到的感覺。如:「香」、「怪」、「臭」。
3.感受、旨趣、意義。如:「趣」、「禪」。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宗經》:「是以往者雖舊,餘日新。」《紅樓夢》第一回:「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都云作者痴,誰解其中?」
4.量詞。計算食物或中藥的單位。如:「菜五」、「藥八」。《左傳.哀公元年》:「昔闔盧食不二,居不重席。」《儒林外史》第一一回:「改用一個丸劑的方子,加入幾袪風的藥。」
5.菜餚。如:「山珍海」。《後漢書.卷一.光武帝紀下》:「往年已敕郡國,異不得有所獻御,今猶未止,非徒有豫養尊擇之勞。」
1.品嘗。《荀子.哀公》:「黼衣黻裳者不茹葷,非口不能也,服使然也。」
2.研究、體察。如:「玩」、「耐人尋」。《文選.班固.答賓戲》:「委命供己,道之腴。」《三國志.卷四五.蜀書.楊戲傳》:「抗志存義,覽典文。」
食髓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食得一次骨髓,便知曉其美。比喻人得到一次好處後便貪得無厭。如:「自從他上次得到好處,便食髓知,不斷的騷擾我們。」
同嚼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沒有道。如:「這本書讀起來,同嚼蠟。」《儒林外史》第一回:「但世人一見了功名,便捨著性命去求他,及至到手之後,同嚼蠟。」也作「如嚼蠟」。
耐人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深遠雋永,讓人反覆尋思體會。如:「他的詩詞,句句字字耐人尋。」
津津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興濃厚。《二刻拍案驚奇》卷一八:「甄監生聽得津津有。」《文明小史》第一六回:「賈家三兄弟同他兒子聽了,都覺得津津有。」
食之無,棄之可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吃起來毫無滋,丟棄又覺得可惜。語本《三國志.卷一.魏書.武帝紀》裴松之注引《九州春秋》:「夫雞肋,棄之如可惜,食之無所得,以比漢中,知王欲還也。」比喻東西沒什麼用處,又捨不得丟掉。也作「食之無,棄之不甘」。
無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事後細細玩、體會,越想越有意思。如:「看了這部寓意深刻的電影,讓人回無窮。」
山珍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水陸出產的珍美菜餚。泛指豐盛的食物。《紅樓夢》第三九回:「姑娘們天天山珍海的,也吃膩了。」《孽海花》第一二回:「坐定後,山珍海,珍果醇醪,絡繹不絕的上來。」也作「山珍海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專一。明.王守仁《傳習錄》卷上:「一只是希高慕大,不知自己是桀、紂心地,動輒要做堯、舜事業,如何做得?」
2.總是、一直。《初刻拍案驚奇》卷三○:「李參軍不肯說話,只是一哭。」《紅樓夢》第六八回:「一的只勸二爺保重,別在外邊眠花宿柳,恐怕叫太爺太太耽心。」也作「一昧」。
3.只具一的菜餚。《晉書.卷一一六.姚萇載記》:「散後宮文綺珍寶以供戎事,身食一,妻不重綵。」《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九:「只一也不好下酒,況列位在此,無有我不破鈔,反吃白食的。」
4.中醫上稱藥一種為「一」。《西遊記》第七九回:「朕得一疾,纏綿日久不愈,幸國丈賜得一方;藥餌俱已完備,只少一引子,特請長老,求些藥引。」
相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雙方志趣、性情相投合。《醒世恆言.卷二六.薛錄事魚服證仙》:「這二位官人,為官也都清正。因臭相投,每遇公事之暇,或談詩,或奕棋,或在花前竹下,開樽小飲,彼來此往,十分款洽。」《官場現形記》第二九回:「他自從到省之後,同寅當中不多幾日,居然很結識得幾個人,不是世誼,便是鄉誼,就是一無瓜葛的人,到了此時,一經拉攏,彼此亦就要好起來。所謂『臭相投』,正是這個道理。」也作「氣相投」。
譏諷人的興趣、性情相合。如:「他們都愛賭博,因此臭相投,往來十分密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