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87.517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臭味相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雙方志趣、性情相投合。《醒世恆言.卷二六.薛錄事魚服證仙》:「這二位官人,為官也都清正。因臭味相投,每遇公事之暇,或談詩,或奕棋,或在花前竹下,開樽小飲,彼來此往,十分款洽。」《官場現形記》第二九回:「他自從到省之後,同寅當中不多幾日,居然很結識得幾個人,不是世誼,便是鄉誼,就是一無瓜葛的人,到了此時,一經拉攏,彼此亦就要好起來。所謂『臭味相投』,正是這個道理。」也作「氣味相投」。
譏諷人的興趣、性情相合。如:「他們都愛賭博,因此臭味相投,往來十分密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交互、彼此。如:「互相」、「相親相愛」、「守望相助」、「兩地相思」。
比較一下,合併著說兩方面比較的結果。如:「相較」、「相異」、「相像」、「相稱」、「相得益彰」。
由交互的意義演變為單方面的意義,表示動作由一方面進行。如:「實不相瞞」、「出門相迎」、「有事相煩」。
外表、容貌。如:「面相」、「相貌」、「福相」、「寒酸相」。
察看、審視。如:「相命」、「相親」、「相機而動」、「人不可貌相」。
輔助。如:「相夫教子」、「吉人天相」。
官名。如:「宰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氣味。如:「無聲無臭」、「水是無色無臭的液體。」
難聞的氣味。與「香」相對。如:「口臭」、「汗臭」。
味道難聞的。如:「臭汗」、「臭氣衝天」。
不好的名聲。如:「遺臭萬年」。
醜惡的、令人厭惡的。如:「臭事」、「臭名」、「你別擺臭架子!」、「她整天擺著一張臭臉。」
狠狠的。如:「臭罵」、「臭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舌頭品嘗食物的感覺。如:「味覺」、「滋味」、「甜味」、「食不知味」。
鼻子聞東西的感覺。如:「氣味」、「臭味」、「香味」、「怪味」、「異味」。
內心的感受。如:「意味」、「趣味」、「韻味」。
研究、體會。如:「玩味」、「細細體味」、「耐人尋味」。
菜餚。如:「山珍海味」。
口味:A>滋味。如:「這道菜的口味不錯。」B>對食物的喜好。如:「日本料理的清淡,最對我的口味。」C>對事物的愛好。如:「這樣做正合他的口味。」
量詞。用於計算食物或中藥的單位。如:「菜五味」、「藥八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丟擲。如:「投球」、「投石問路」。
放入、放進去。如:「投票」、「投資」。
參加。如:「投考」、「投保」、「投身軍旅」。
寄送、遞送。如:「投書」、「投稿」。
歸順、走向。如:「投降」、「投誠」、「棄暗投明」。
相合、合得來。如:「投緣」、「情投意合」、「意氣相投」。
跳入、跳進去。如:「投江」、「自投羅網」。
照射。如:「投影」、「投射」。
臭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比喻共同喜歡、嗜好的不好事物。[例]臭味相投
相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雙方合得來。漢.無名氏〈橘柚垂華實〉詩:「芳菲不相投,青黃忽改色。」元.王實甫《西廂記.第四本.第二折》:「他們不識憂、不識愁,一雙心意兩相投。」
2.投奔、投靠。《南史.卷二五.王懿傳》:「北土重同姓,並謂之骨肉,有遠來相投者,莫不竭力營贍。」
3.勢力相當,足以抗衡。元.鄭廷玉《楚昭公》第二折:「俺只見馬吼處和人道縮,鎗著處鮮血漂流。可不是空戴南冠你個活楚囚,兩下裡不相投,休休!」
一丘之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說的這番話,告訴了宣帝,而且又力油添醋地渲染,宣帝聽了非常不高興,於是就將楊惲革職了。 三、1相似詞臭味相投、物以類聚、沆瀣一氣、朋黨比周、狼狽為奸 三、2相反詞君子相友、刎頸之交、患難之交 四、例句例一:審理這件案子的官員雖然手段不同,但都是一丘之貉,每個都貪贓枉法。例二:小王和老張上班時間老是在聊八卦雜誌,對自己負責的業務卻是打混摸魚,真是一丘之貉。
沆瀣一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沆瀣,夜間的水氣。「沆瀣一氣」比喻彼此志同道合,意氣相投。語出宋.錢易《南部新書.戊集》。後亦用「沆瀣一氣」比喻彼此臭味相投。 △「臭味相投
物以類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括為“物以類聚”。 解釋 常用來比喻趣味相投的人總是自然而然地聚在一起,含有貶義。 詞意 相近:臭味相投 例句 小明和小芳都喜歡沉迷於電玩,真的是物以類聚。fff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