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90.649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波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個頻率範圍。具有確定的上下限。例如廣播電臺及電視的電波,各有其一定的波段,不致互相干擾。
頻段(波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無線電波(又稱電磁波)是電磁能進行的一種形態,其運動方式與光波和音波相同,是如水波一般的一起一伏地進行。無線電波的進行速度與光波相等,每秒可達三億公尺,比音波快九十萬倍以上。
  無線電波的大小由其波長區分,波長是指每一個週波的長度,而一週波則由一起一伏的正波與負波所組成。無線電波的速度是固定的,波長較長的無線電波每秒所產生的週波數,較波長較短的來得少。這種每秒所產生的週波數稱為頻率(frequency),通常以「赫茲」(Hz, Hertz, 簡稱赫)為計算單位。
  理論上,電磁波的頻率可由每秒鐘一個赫(波長三億公尺),到高至天文數字的頻率為止。為便於區隔應用的層面,...
中波波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波長從一百至一千公尺的無線電波。特點為沿著地面傳播,受電離層的影響很小。傳播距離雖不及短波,但接收時比較穩定。多用於廣播上。
教學電視專用波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簡稱FCC)於1963年,將無線電波頻率範圍在2500兆赫(MHz)至2690兆赫間的波段,定為教學電視專用波段(Instructional Television Fixed Service,簡稱ITFS),提供給學校對校內或學區內播送電視教學節目用。因為此波段的電視頻道採用特殊的傳送方式,且傳送的節目內容限定為學校所播放的電視教學節目,故又可稱為教學電視定向傳送系統。
  2500-2690兆赫是屬於微波(Microwave)的範圍,雖然微波的傳送與一般電視用的極高頻(Very High F...
波段外濾光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讓某一段波長之光透過,其他波長之光均可通過之濾光片。
吸收波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電磁波譜內輻射能量受物質吸收之波長或頻率區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水面因震動所產生的起伏現象。如:「波浪」、「水波」、「波濤」、「平靜無波」。
物理學指由彈性體或流體振動所產生的現象,叫做波。如:「聲波」、「光波」、「音波」、「電波」。
比喻目光。如:「眼波」、「秋波」。
波及:影響。如:「波及無辜。」
量詞。用於計算接續情勢的單位。如:「第三波」、「一波又一波的攻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具延續性質事物的一部分。如:「時段」、「段落」。
一種任務編組。如:「工務段」、「機務段」。
做事的方法或層次。如:「手段」。
量詞:A>計算長條物分成若干部分的單位。如:「兩段木頭」、「把這線剪成數段。」B>計算具有延續性質事物段落的單位。如:「一段路」、「一段情」、「一段話」、「一段時間」。
溫室效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水蒸氣的分子所吸收,一部分作為熱能反射回地表。這大致同溫室窗玻璃所產生的效應類似︰溫室窗玻璃能使可見波段的日光透過,但把熱量阻止在室內。這種紅外輻射的被捕獲促使地表和大氣下層變暖,溫度比沒有大氣的情況下要高。沒有這種溫室加熱作用的話,地球的平均溫度勢必將只有大約-73℃(-100℉);在這樣條件下,連大洋都要凍結了。相反的,一種像在金星上發現的那種「脫繮烈馬般難以駕馭」的溫室效應,則可能引起地表溫度高達500℃(932℉)。由於現代工業社會普遍燃燒礦物燃料(煤炭、石油和天然氣)引起大氣中二氧化碳含量升高,使得地球上的溫室...
無線電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電磁波中的一部分。其波長不一,主供通信。若依頻率可區分為特低頻、低頻、中頻、高頻、特高頻、超高頻、極高頻、至高頻等八個不同的波段,可廣泛應用於長距離通信、航海通信、雷達、電視、廣播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