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94.574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津津樂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很有興味地談論。如:「連續幾年奪得世界少棒冠軍的光榮事蹟,至今仍為老球迷們津津樂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喜悅。如:「快樂」、「歡樂」、「樂不可支」、「樂極生悲」。
喜歡去做。如:「樂此不疲」、「樂於助人」、「樂善好施」。
有節奏而和諧動人的聲音。如:「音樂」、「樂曲」、「樂章」。
喜好。如:「樂山樂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路途、途徑。如:「道路」、「街道」、「河道」、「鐵道」、「快車道」。
說、談,或用言語表示心意、情意。如:「道賀」、「道歉」、「能言善道」。
事理。如:「道理」。
真理。如:「朝聞道,夕死可矣。」
方法。如:「門道」、「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技藝。如:「烹調雖只是小道,可是沒有三五年的工夫,卻也很難出人頭地。」
中國先秦時期的思想派別。如:道家。以老子、莊子為代表,主張順應自然,無為而治。
由東漢張陵創立的宗教。如:道教。尊奉元始天尊及太上老君為教祖,相傳可用符咒為人治病。
道士的簡稱。如:「貧道」、「老道」。
量詞:A>用於計算條狀物的單位。如:「一道閃電」、「三道黃線」。B>用於計算有出口設施的單位。如:「兩道門」、「多道關卡」。C>用於計算題目、命令等的單位。相當於「則」、「條」。如:「十道題目」、「下一道命令」。D>用於計算工作次數的單位。如:「省一道手續」、「上了兩道油漆」。E>用於計算菜餚的單位。如:「總共有十二道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津津:A>興味濃厚的。如:「津津樂道」。B>形容食物可口好吃的樣子。如:「津津有味」。
津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形容液體洋溢的樣子。《莊子.庚桑楚》:「汝自灑濯,熟哉鬱鬱乎,然而其中津津乎猶有惡也。」《聊齋志異.卷一.賈兒》:「兩狐斃於亭上,一狐死於草中。喙津津尚有血出。」
2.形容興味濃厚的樣子。宋.葛勝仲〈南鄉子.秋水瑩精神〉詞:「談麈生風霏玉屑,津津。」
3.形容喜樂的樣子。《新唐書.卷二二三.姦臣傳上.李林甫傳》:「軒驁無少讓,喜津津出眉宇間。」
樂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樂於稱道、喜歡談論某事物。如:「美妙往事,他至今仍津津樂道。」
杵臼之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杵臼之交目錄1 出處2 故事2.1 解釋3 詞義3.1 相似詞3.2 相反詞4 例句 出處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 成仙:「周生與成生少共筆研,遂訂為杵臼交。」 故事周生和成生兩人年少時曾同窗共讀,便結下了不計身份貧賤的堅貞友誼。 解釋形容不計貧賤、身分而結交的好友。 詞義 相似詞車笠之交、患難之交、生死之交 相反詞市道之交、烏集之交、一面之交 例句他們兩人聲氣相投,因而不計地位的懸殊而結為杵臼之交,這段佳話至今仍為人津津樂道
司馬相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地與這些作家相交數年,期間作《子虛賦》。  梁孝王卒,他回到故里,投靠臨邛令。這段期間也就是一向為人津津樂道「琴挑文君」故事發生的時期。在司馬相如到了當地後,縣太守每日必訪,而司馬相如起初還和縣太守向見,但幾日之後不管縣太守怎樣提議向見,他卻始終不許。這樣的『奇聞』在小小的縣城迅速的傳開了,而在這個小縣城內有兩個靠煉鐵暴富的大富豪,其中一個乃為全國的首富卓王孫。兩位富豪都對這位縣太守請來的奇人大感好奇,就在家裡大擺宴席聘請司馬相如。宴席上,在賓客相繼到來後,兩位富豪去聘請司馬相如來宴,司馬相如拒絕。兩位富豪感到面子上過不...
古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他的棺材裡放了48瓶XO酒陪葬。喬奇為他寫了一副輓聯:「小李飛刀成絕響 人間不見楚留香」,至今猶為津津樂道。 創作歷程:古龍是為了謀生,而開始從事武俠小說創作。1960年至1963年是古龍的潛伏階段或試筆階段,發表了《孤星傳》和《護花鈴》等十餘部小說。1960年開始,嘗試寫武俠小說 《蒼穹神劍》,但技巧甚劣,有如故事大綱。 1961年寫《飄香劍雨》、《殘金缺月》、《月異星邪》等書,以詭異情節取勝,但基本走的還是傳統路子,頂多加上幾句文藝腔,並無特別過人之處。這一時期古龍寫作態度跡近兒戲,新作隨開隨拋,惟偶為名家(如臥龍...
司馬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生及古龍),「實則卻居於『承先啟後』的樞紐地位,影響甚大」 ,在老一輩的讀者群中,司馬翎往往是為人所津津樂道的。以他部部紮實、精采不凡的作品質量而言,理應能讓他的名聲永持不墜才對;然而,除了老讀者而外,他受重視的程度,卻遠遠遜於聞名遐邇的金庸、古龍、梁羽生諸「大師」,除了葉洪生先生對他「情有獨鍾」之外,幾乎沒有人願意為他推介;從受歡迎、流傳的層面而言,似乎亦不及臥龍生、諸葛青雲、東方玉、柳殘陽等擁有廣大的新舊讀者,在武俠小說出租店中,他總是委委屈屈地踡伏在偏僻的角落。窺其原因,可能有兩點,其一是司馬翎過早中輟寫作生涯,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