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04.751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流移失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即「流離失所」。見「流離失所」條。01.《清史稿.卷五.世祖本紀二》:「自後有流移失所甘心投誠者,有司禮送京師,加恩畜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地方、位置。如:「處所」、「場所」、「適得其所」。
機關、單位。如:「診所」、「派出所」、「鎮公所」、「研究所」。
語助詞:A>表示動作的意向。如:「所向無敵」、「據我所知」。B>與「為」、「被」合用,表示被動。如:「他的作品被大家所喜愛。」
指示代名詞。如:「所見所聞」、「所作所為」。
量詞。用於計算機關、單位或建築物的單位。如:「一所房子」、「三所學校」、「一所醫院」。
所以:A>因此,表示結果。如:「因為媽媽愛你,所以才管你。」B>為何、為什麼,表示原因。如:「這就是我所以要轉學的原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液體移動。如:「流動」、「奔流」、「流汗」、「血流如注」。
移動的液體。如:「水流」、「洪流」、「河流」。
像水流般移動的現象。如:「潮流」、「寒流」、「氣流」、「電流」、「暖流」。
品類、等級。如:「名流」、「上流」、「下流」、「第一流」。
往來不定的。如:「流雲」、「流亡」、「流離失所」、「流動人口」。
派別。如:「流別」、「流派」、「三教九流」。
沒有根據的、不明來處的。如:「流言」、「流譽」、「流彈」。
傳播、散布。如:「流傳」、「流芳萬世」。
快速通過的、運轉不停的。如:「流星」、「流光」、「流年」。
趨向。如:「流於形式」、「流於鋪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丟掉、遺落。如:「喪失」、「遺失」、「失而復得」、「失魂落魄」。
錯過、放過。如:「失之交臂」、「錯失良機」、「機不可失」。
找不到。如:「迷失方向」。
錯誤。如:「失誤」、「過失」、「言多必失」、「智者千慮,必有一失。」
脫離掌握。如:「失控」、「失足落水」。
違背、不合。如:「失信」、「失禮」、「失職」。
不稱心。如:「失意」、「失望」、「失志」。
改變,和常態不同。如:「失常」、「驚惶失色」、「痛哭失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移轉、搬遷。如:「搬移」、「移動」、「移民」、「移居」、「移交」、「移植」、「愚公移山」。
轉變、改變。如:「移風易俗」、「移孝作忠」、「移情別戀」。
失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無處安身。《文選.李陵.與蘇武詩三首之一》:「風波一失所,各在天一隅。」《三國志.卷一二.魏書.何夔傳》:「自喪亂以來,民人失所。」
2.失宜、失當。《舊唐書.卷九八.李元紘傳》:「戶部侍郎楊瑒、白知慎坐支度失所,皆出為剌史。」《儒林外史》第五四回:「今表兄榮任閩中,賢昆玉同去,愚表弟倒覺失所了。」
流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流亡轉徙。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奏啟》:「晉氏多難,災屯流移。」《三國演義》第六回:「更兼人民流移,百無一二。」
流離失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流移失所注音︰ㄌ|ㄡˊ |ˊ ㄕ ㄙㄨㄛˇ漢語拼音︰liú yí shī suǒ釋義︰即「流離失所」。見「流離失所」條。 01.《清史稿.卷五.世祖本紀二》:「自後有流移失所甘心投誠者,有司禮送京師,加恩畜養。」 參考詞語︰流寓失所注音︰ㄌ|ㄡˊ ㄩˋ ㄕ ㄙㄨㄛˇ漢語拼音︰liú yù shī suǒ釋義︰即「流離失所」。見「流離失所」條。 01.元.蘇天爵《元朝名臣事略.卷七.丞相史忠武王》:「北渡後,名士多流寓失所,知公好賢樂善,偕來游依。」 參考詞語︰失所流離注音︰ㄕ ㄙㄨㄛˇ ㄌ|ㄡˊ ㄌ|ˊ漢語拼音︰shī suǒ liú lí釋義︰即「流離失所」。見「流離失所」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