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15.64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浮瓜避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暑日消暑的樂事。參見「浮瓜沉李」條。《幼學瓊林.卷一.歲時類》:「吳質浮瓜避暑,陂塘九夏為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熱。與「寒」相對。如:「消暑」、「暑氣」、「避暑」。
盛夏。如:「暑假」、「暑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漂在水上或飄在空中。如:「漂浮」、「沉浮」、「懸浮」。
飄流的。如:「浮雲」。
顯現。如:「浮現」、「他臉上總是浮著微笑。」
表面的。如:「浮面」、「浮土」。
空虛而不實在的。如:「浮名」、「浮誇」、「浮泛」、「浮華」。
不沉著。如:「輕浮」、「心浮氣躁」。
超過。如:「人浮於事」。
不固定的。如:「浮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閃躲、逃離。如:「避雨」、「躲避」、「閃避」、「避世」、「避風頭」。
免除、防止。如:「避免」、「避孕」、「避雷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蔓生植物。葉呈掌狀,有捲鬚,花多半是黃色,果實可食用,種類很多。如:「西瓜」、「絲瓜」、「冬瓜」。
瓜分:形容土地或財產像切瓜似的分割開來。如:「全部財產已被幾個兄弟瓜分掉了。」
瓜葛:A>瓜和葛都是蔓生植物。比喻世交或親戚輾轉有連屬的關係。B>比喻糾紛。如:「你和他之間到底有什麼瓜葛?」
瓜代:工作期滿換人接替。
避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避開暑氣。如:「盛夏酷熱,他們一家人就搬到山上的別墅去避暑。」《漢書.卷九八.元后傳》:「成都侯商嘗病,欲避暑,從上借明光宮。」《西遊記》第一回:「一朝天氣炎熱,與群猴避暑,都在松陰之下頑耍。」
浮瓜沉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浮沉於水中的瓜、李,是夏天清涼可口的食物。語本《文選.曹丕.與吳質書》:「浮甘瓜於清泉,沉朱李於寒水。」比喻夏日消暑的樂事。《初刻拍案驚奇》卷二○:「這樣時候,多少王孫公子,雪藕調冰,浮瓜沉李,也不為過。」也作「浮瓜避暑」、「沉李浮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