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18.766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海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動物名。脊椎動物門哺乳綱鰭腳亞目。生活於海中,毛皮蒼黑而有光,其脂肪可製各種油類。
港灣海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Phoca vitulina (Linnaeus, 1758)
港灣海豹外形渾圓,無外耳,前肢短,末端有5爪,後肢趾間有蹼,游泳方式為左右擺動後肢,後肢無法向腹側前彎,在陸地上以腹部著地滑行。成年雄性身長1.4~1.9公尺,雄性體型明顯大於雌性,雌體成年後身長達1.2~1.7公尺。體表呈黑灰微棕色帶著斑駁的淺色斑點,有些個體身上有局部綠色或橘色斑塊,是藻類附生所造成的。
因地理阻隔形成大西洋及太平洋兩群,皆在北半球大西洋東岸從冰島到英國及法國沿岸;大西洋西岸從格陵蘭西岸到美國哈德遜灣,最南端的出現記錄是佛羅里達州北部;太平洋東岸從阿拉斯加到下加利福尼亞半島;太平洋西岸北從白令海南界為日本北海道。
港灣海豹棲息在島嶼及大陸沿岸,潮間帶礁岩,鵝卵石或泥質海灘,海邊浮木或碼頭,或浮冰上。有一項特殊的彎身動作,就是將頭抬高,胸腹著地,後半身向上抬起,一對後鰭向中央併攏,形成像香蕉形狀一般的背向彎曲。每年會固定在幾處海岸棲地聚集,形成數千隻的大群體,在岸邊打哈欠、睡覺、磨蹭身體或觀察是否有天敵入侵。求偶交配為一雄多雌,因在水中進行,難以觀察。換毛在春夏間進行,而母獸懷孕後,受精卵會延遲著床1.5~3個月,分娩在夏天,一胎1仔。幼兒出生數小時內即可在陸上行走和水中游泳,母獸以聲音辨識幼獸。哺乳期約4週,斷乳數週後母獸即可交配。食物主要是底棲魚類,包括玉筋魚,鯡魚,比目魚,以及頭足類,甲殼類。雄性在...
哺乳動物綱(Class Mammalia)
鰭腳目 (Order Pinipedia)
海豹科(Family Phocidae)
菱紋海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Phoca groenlandica. (Erxleben, 1777)
成體約1.6~1.7公尺長,雄性體型大於雌性,年齡可達 35歲。出生3日內,毛色呈黃,之後變成純白外表,至3週齡斷乳,之後毛色漸深,成年者毛色銀灰,頭臉和尾部是黑色,背部兩側各有一道由肩向後延伸的黑帶,這兩條黑帶,從背方下看,構成如古希臘七弦琴的外框,由於這個特殊的菱形斑紋,這種海豹的英文名因而稱為弦琴背海豹(Harp Seal)。通常雄性的斑紋遠較雌性的清楚。
在北半球寒帶沿岸,有3個地理區隔的族群,一是大西洋西北岸族群,從北極到加拿大、聖羅倫斯河,是3族群中數量最大的,約有200萬隻。二是大西洋東岸群,分布在挪威、冰島、及格陵蘭東岸。三是東方族群,分布在俄國北方的巴倫支海(Barents sea)、卡拉海(Kara sea)。
交配季在3月,群集在海岸交配及蛻毛,每平方公里可高達2,000隻。雌性約4歲性成熟,懷孕後受精卵在子宮內懸浮直到6月才著床,胎兒發育直到隔年2月出生。哺乳期間母獸極少進食,每日減重3.1公斤,分泌乳汁脂肪量高達43%,幼獸每日增重2.3公斤,故體重的傳遞效率高達77%。幼獸3週齡後離乳,之後幼獸緊接著進入蛻毛階段,而母獸則進入下一個交配期。食物包括蝦類、磷蝦、胡瓜魚(capelin)、鯡魚、大比目魚;天敵則有海象、北極熊、人類。壽命雄性達29歲,雌性30歲以上。
哺乳動物綱(Class Mammalia)
鰭腳目 (Order Pinipedia)
海豹科(Family Phocidae)
夏威夷僧海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Monachus schauinslandi (Matschie, 1905)
成體雄性約2.1公尺,雌體大於雄體,體長2.3公尺。出生毛色全黑,之後漸淡,成體背部棕灰,腹部色淺,毛長約2~9公分長,比寒帶的海豹毛短。有趣的是蛻毛時,表皮和毛會一起脫落,像一塊塊小毛氈。
於夏威夷群島,是所有海豹種類中,分布緯度最低的。
雌性5歲性成熟,生殖期在3~6月,母獸哺乳6週,期間不進食,體重減少達90公斤,母獸和幼獸在岸邊哺乳期間對驚擾極為敏感,會攻擊入侵者。雄性通常留在沙灘邊緣,等待母獸發情,才有交配機會;由於群集的海岸,雄雌性比率高達3:1,因此雄性之間競爭激烈。交配期在5~10月間。僧海豹潛水至10~40公尺深處吃比目魚、鰻魚、章魚、龍蝦等;主要天敵為鯊魚。由於居住在熱帶,僧海豹避免身體過熱的辦法包括:腹部朝上躺在潮濕的沙中或水路交接處,以及減少呼吸心跳次數,以減少代謝熱產生。平均壽命20~25歲,有長達30歲的紀錄。
哺乳動物綱(Class Mammalia)
鰭腳目 (Order Pinipedia)
海豹科(Family Phocidae)
威德爾海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Leptonychotes weddellii (Lesson, 1826)
雄性身長約2.8公尺,雌性為3公尺,初生兒體長1公尺。身形渾圓,頭部較小,大眼睛,吻部短,唇線往兩端上揚,長而彎曲的觸鬚,使得臉部酷似貓。背側體色深灰黑色,腹側較淺,淺色斑塊參雜在身體兩側的黑毛部分。上頜門齒和犬齒發達外凸,用來鑿穿冰層,保留呼吸孔。
只分布在南極大陸沿岸,浮冰及冰層下的海中。
威德爾海豹群隻數約30~40隻以下,個體間不緊密相依,保持適當距離,在冰上海中都是如此,但會共用冰上呼吸孔。雌性3歲、雄性4歲性成熟。在浮冰上生產育幼,哺乳期50~55天,生產後12天,母獸仍和幼獸留在冰上,之後母獸每天花1/3的時間在海中覓食。在哺乳期間,母獸可將相當於48%體重的能量傳遞給幼獸。雄性在水中具領域性,交配為一夫多妻制,雄性發聲吸引雌性,並打鬥驅離其他入侵雄性。潛水可達 300~400公尺深,潛水時間約15分鐘一趟,最長紀錄是73分鐘。攝食範圍廣,從底棲至中層的魚類,頭足類,甲殼類都是食物。
哺乳動物綱(Class Mammalia)
鰭腳目 (Order Pinipedia)
海豹科(Family Phocidae)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接鄰陸地,比洋小的水域。如:「黃海」、「南海」、「地中海」。
內陸的大湖或人工湖。如:「青海」、「裡海」。
比喻數量龐大的事物。如:「花海」、「火海」、「人山人海」。
大的。如:「海量」、「誇下海口」。
領域。如:「苦海無邊」、「學海無涯」。
與海洋有關的。如:「海員」、「海事」、「海軍」。
海報:貼在街頭或公共場所,上有圖畫和文字,具有宣傳、廣告作用的大型紙張。如:「此處不可張貼海報。」
海關:設在機場、港口,對進出口貨品、行李進行檢查並徵收關稅的機關。如:「他是海關的檢查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哺乳動物。體型像老虎但比較小,毛為黃褐色,背有黑圓斑。生性凶猛,能上樹捕食其他獸類。如:「黑豹」、「花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減少水中行進的阻力不斷的發展和進化。有些魚其實看起像魚,生活習性也像魚,但其實不是魚,像是鯨、海豚、海豹等,這些都是屬於哺乳動物。(註2) 側線是最好的感覺器官魚的兩側,兩邊都有從鰓延伸到尾鰭的一條細線條,這就是所謂的側線,側線就很像人類的耳朵一樣,當獵物或敵人活動時,能夠透過水的波動讓側線快速地感覺到。所以可以掌握比視線還要遠的地方。側線上都有小小的孔,每一個孔上都長有細毛,只要稍微有震動,這些細毛就會朝某方向倒下,因而感覺到水波的變化。(註1) 鱗片魚的鱗片有很多種類型,多數的硬骨魚的鱗片都是骨鱗,部分重疊,像是瓦狀...
海洋動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海洋動物目錄1 一、海洋脊椎動物2 二、海洋無脊椎動物3 關鍵字4 參考資料 一、海洋脊椎動物所摘錄的相關內容,依「脊椎動物」(包含哺乳類、魚類、爬行類、鳥類)與「無脊椎動物」(包含節肢類、軟體類、腔腸類、棘皮類)兩大類來進行統整與分析。(一) 哺乳類包括:海豚、海豹、海象、海狗、北極熊。例:藍鯨是人類已知的世界上最大的動物,全身呈藍灰色。目前捕到最大藍鯨的時間是1904年,地點在大西洋的福克蘭群島附近。這條藍鯨長33.5米,體重195噸相當於35頭大象的重量。它的舌頭重約3噸它的心髒重700公斤,肺重1500公斤,血液...
北極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使用,用來控制前進的方向。 【食物來源】北極熊是出了名的大胃王,除了吃魚,有時也會捕捉北極狐、馴鹿或海豹,由於冰原上的食物不多,所以北極熊整天忙著在浮冰和雪地上追逐獵物。北極熊的腳掌有五根爪子,牠們用四肢奔跑與行走,如果準備發動攻勢,就會用後腿站立,揮動前掌攻擊敵人,由於牠們的腳底有毛,因此就算在冰滑的雪地上奔跑,也不會失足滑倒。 【居住習性】北極熊沒有固定的住所,一般來說,公熊是四海為家的流浪漢,而懷孕的母熊則會在背風面挖掘雪洞過冬,期間並產下幼熊。母熊每兩年生產一次,每次產下一至兩隻幼熊。剛出生的幼熊只有兔子那麼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