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12.505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淹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久留、逗留。《楚辭.屈原.離騷》:「時繽紛其變易兮,又何可以淹留。」《西遊記》第二七回:「他取經心重,那裡肯淹留,無已,遂行。」也作「逗留」、「逗遛」、「奄留」。
2.挽留。唐.杜甫〈有客〉詩:「竟日淹留佳客坐,百年麤糲腐儒飡。」
3.緩慢。《魏書.卷六四.郭祚傳》:「雖斷決淹留,號為煩緩,然士女懷其德澤,于今思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久留。如:「淹留」、「淹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停止、不離開、不使離去。如:「停留」、「留止」、「留任」、「挽留」、「請留步」、「把命留下!」、「留下來吃飯吧!」
保存、記錄下來。如:「留言」、「留聲」、「保留」、「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注意、小心。如:「留神」、「留心」、「留意」。
收容。如:「收留」。
遺下。如:「遺留」、「他留下一封信就走了。」
留級:學生因成績太差,不能升級,留在原來的年級重讀。
留學:到國外去讀書深造。如:「小留學生」、「留學法國」。
留連:不忍離去的樣子。
亡羊補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戰國策.楚策四》莊辛謂楚襄王曰:「君王左州侯,右夏侯,輦從鄢陵君與壽陵君,專淫逸侈靡,不顧國政,郢都必危矣。」襄王曰:「先生老悖乎?將以為楚國祅祥乎?」莊辛曰:「臣誠見其必然者也,非敢以為國祅祥也。君王卒幸四子者不衰,楚國必亡矣。臣請辟於趙,淹留以觀之。」莊辛去之趙,留五月,秦果舉鄢、郢、巫、上蔡、陳之地,襄王流揜於城陽。於是使人發騶,徵莊辛於趙。莊辛曰:「諾。」莊辛至,襄王曰:「寡人不能用先生之言,今事至於此,為之奈何?」莊辛對曰:「臣聞鄙語曰:『見兔而顧1>犬,未為晚也;亡羊而補牢2>,未為遲也。』臣聞昔湯、武以百里昌,桀、紂以天下亡。今楚國雖小,絕長續短,猶以數千里,豈特百里哉?……。...
敝帚自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珍」條。 01.宋.蘇軾〈次韻秦觀秀才見贈秦與孫莘老李公甚熟將入京應舉〉詩:「千金敝帚那堪換,我亦淹留豈長算。」 02.明.胡應麟《少室山房筆叢.卷一三.史書佔畢引》:「因念昔之好事,有什襲碔砆,千金敝帚者,而竊慨余之有類乎是也,輒稍銓擇,離為四篇。」 參考詞語︰弊帚自珍注音︰ㄅ|ˋ ㄓㄡˇ ㄗˋ ㄓㄣ漢語拼音︰bì zhǒu zì zhēn釋義︰即「敝帚自珍」。見「敝帚自珍」條。 01.宋.陸游〈八十三吟〉:「枯桐已爨寧求識,弊帚當捐卻自珍。」 02.宋.陸游〈初夏幽居〉詩四首之二:「寒龜不食猶能壽,弊帚何施亦自珍。」
事與願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事實和願望相違背。《文選.嵇康.幽憤詩》:「事與願違,遘茲淹留。」《文選.盧諶.贈劉琨詩》:「事與願違,當忝外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反、背。如:「違約」、「違命」、「違法」。《孟子.梁惠王上》:「不違農時,穀不可勝食也。」《文選.嵇康.幽憤詩》:「事與願違,遘茲淹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暫時的托身。《文選.曹丕.燕歌行》:「慊慊思歸戀故鄉,何為淹留寄佗方?」《聊齋志異.卷三.連瑣》:「何居里,久寄此間?」
壯志凌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4.元.楊維楨〈感時〉詩:「壯志凌雲氣食牛,少年何事苦淹留?狂歡鳴鳳聊自慰,舊學屠龍良已休。」
天誅地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ù釋義︰戮,殺。「天地誅戮」即「天誅地滅」。見「天誅地滅」條。 01.《水滸傳.第八○回》:「某等淹留大貴人在此,並無異心。若有瞞昧,天地誅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