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031.272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無益於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即「無濟於事」。見「無濟於事」條。01.宋.黃榦〈答王幼觀書〉:「榦老來但覺每事就實,意味深長,虛文浮詞,無益於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介詞:A>在。如:「寫於臺北」、「舟行於海」、「生於斯,長於斯。」B>對。如:「於你有利」、「於事無補」。C>給。如:「嫁禍於人」、「還政於民」。D>表比較。如:「死有重於泰山,輕於鴻毛。」E>由、從。如:「取之於民」、「取之於社會」。F>表被動。如:「貽笑於人」。G>向。如:「求助於人」、「問道於盲」。>到、至。如:「聲聞於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沒有。如:「無用」、「無情」、「無辜」、「無中生有」、「無風不起浪」、「無事不登三寶殿」。
不。如:「無記名投票」。
不論。如:「無論」、「事無大小」。
南無:佛教用語,合掌稽首,禮敬的意思。如:「南無阿彌陀佛」。(音讀為ㄋㄚˊㄇㄛ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增加、助長。如:「增益」、「添益」、「益智」、「進益」、「延年益壽」。
好的、有利的。如:「益蟲」、「益處」、「良師益友」、「益於健康」。
好處、幫助。如:「獲益」、「利益」、「開卷有益」。
更加。如:「益發」、「精益求精」、「多多益善」、「日益猖獗」、「經過苦練,他的技藝益形精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類的所作所為,都稱為「事」。如:「事情」、「人事」、「事與願違」。
職業。如:「謀事」、「事業」、「事求人」、「人浮於事」。
關係、責任。如:「當事人」、「沒你的事,請別插手!」
變故。如:「出事了!」、「交通事故」、「平安無事」、「九一八事變」。
奉養。如:「事奉父母」。
做。如:「大事宣傳」、「不事生產」。
無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沒有好處、沒有幫助。《論語.衛靈公》:「吾嘗終日不食,終夜不寢以思,無益,不如學也。」《三國演義》第六回:「諸兵疲困,進恐無益。」
釜底抽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薪,柴火。釜底抽薪比喻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儒林外史》第五回:「如今有個理,是『釜底抽薪』之法。」
畫餅充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畫餅解飢。比喻徒具虛名而無益於實際。語本《三國志.卷二二.魏書.桓二陳徐衛盧傳.盧毓》。後亦用「畫餅充飢」比喻徒事空想無益於事。 △「望梅止渴」
無濟於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蕩寇志.第一一回》:「你此刻官微職小,如何鬥得他過,枉是送了性命,仍舊無補於事。」 參考詞語︰無益於事注音︰ㄨˊ |ˋ ㄩˊ ㄕˋ漢語拼音︰wú yì yú shì釋義︰即「無濟於事」。見「無濟於事」條。 01.宋.黃榦〈答王幼觀書〉:「榦老來但覺每事就實,意味深長,虛文浮詞,無益於事。」 參考詞語︰於事無濟注音︰ㄩˊ ㄕˋ ㄨˊ ㄐ|ˋ漢語拼音︰yú shì wú jì釋義︰即「無濟於事」。見「無濟於事」條。 01.《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九三回》:「罵了一頓,於事無濟,又不免拿家人僕婦去出氣。」
畫餅充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畫餅充飢」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畫餅,畫成的餅。比喻徒具形式而無實用價值。根據《三國志》記載,三國魏盧毓為人正直不阿,敢於上諫直言,頗得魏明帝賞識,任命為吏部尚書,擔任推舉人才的工作。魏明帝向來厭惡那些聲名顯揚,卻無才學的人,這時剛好中書郎一職出缺,於是下詔要求盧毓推舉人才時要注重真才實學,不要選那些徒具名聲的人,否則便像在地上畫餅一般,只能看而不能吃。後來「畫餅充飢」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徒具虛名而無益於實際。亦用來比喻徒事空想無益於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