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7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23725 收藏人次:2420853
1.漲、漫出。為「溢」之本字。清.王筠《說文釋例.卷四.形聲之美》:「從水,而溢又加水,然水祇可在皿中,而之意,即兼有氾溢之意。」《呂氏春秋.慎大覽.察今》:「澭水暴,荊人弗知。」
2.增加。如:「進」、「延年壽」。《左傳.襄公二十六年》:「子木懼,言諸王,其祿爵而復之。」《呂氏春秋.不苟論.貴當》:「其友皆孝悌純謹畏令,如此者,其家必日,身必日榮矣。」
3.幫助、補助。如:「助」。《呂氏春秋.光識覽.觀世》:「與我齊者,吾不與處,無我者也。」《戰國策.秦策二》:「出私金以公賞。」
1.好處。如:「利」、「收」。《書經.大禹謨》:「滿招損,謙受。」唐.李白〈贈韋祕書子春〉詩二首之一:「苟無濟代心,獨善亦何。」
2.姓。如漢代有強。
1.有好處的。如:「友」、「處」。
2.富饒。《史記.卷一二九.殖貨傳》:「七十子之徒,賜最為饒。」
更加。如:「精求精」。《孟子.梁惠王下》:「如水深,如火熱。」
集思廣     
瀏覽人次:26340 收藏人次:1321994
語本三國蜀.諸葛亮〈教與軍師長史參軍掾屬〉:「夫參署者,集眾思,廣忠也。」指彙集眾人的智慧,以獲得更廣更大的效。《老殘遊記》第三回:「但凡聞有奇才異能之士,都想請來,也是集思廣的意思。」
求精     
瀏覽人次:26054 收藏人次:1493218
力求技能進步再進步。《論語.學而》「《詩》云:『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句下宋.朱熹.集注:「治之已精,而求其精也。」《品花寶鑑》第一回:「子玉則釣深索隱,精求精。」
良多     
瀏覽人次:25224 收藏人次:219043
甚多。如:「經過指點後,使我頓然開悟,獲良多。」
相得     
瀏覽人次:22390 收藏人次:4493468
兩相烘托,更加光彩。語本漢.王襃〈聖主得賢臣頌〉:「聚精會神,相得章。」
滿招損,謙受     
瀏覽人次:20472 收藏人次:908099
自滿會招致失敗,謙虛會得到好處。《書經.大禹謨》:「惟德動天,無遠弗屆,滿招損,謙受,時乃天道。」宋.陳師道〈擬御試武舉策〉:「君子勝人不以力,有化存焉,化者,誠服之也,故曰:『滿招損,謙受。』」也作「謙受,滿招損」。
匪淺     
瀏覽人次:19866 收藏人次:1866334
得到很多的處。如:「這部電影寓教於樂,觀眾看過之後都覺得獲匪淺。」
者三友     
瀏覽人次:17617 收藏人次:108959
孔子認為對自己有助的朋友有三種。《論語.季氏》:「孔子曰:『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
開卷有     
瀏覽人次:17060 收藏人次:525543
打開書本閱讀,即能得好處。宋.王闢之《澠水燕談錄.卷六.文儒》:「太宗日閱御覽三卷,因事有闕,暇日追補之,嘗曰:『開卷有,朕不以為勞也。』」也作「開卷有得」。
    
瀏覽人次:13234 收藏人次:1585870
、幫助。如:「多聽聽別人的經驗,將對自己的工作大有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