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78.152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牙籤萬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出明.胡繼宗《書言故事大全.卷一一.書史類.牙籤》:「稱人書多,牙籤萬軸。」形容藏書豐富而精美。唐.李煜〈題金樓子後〉詩:「牙籤萬軸裹紅綃,王粲書同付火燒。」明.徐霖《繡襦記》第二齣:「牙籤萬軸繞芸窗,教子須知有義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貫穿輪子中心,控制輪子轉動的橫桿。如:「輪軸」、「轉軸」、「車軸」。
書卷、畫幅的一端可用以捲滾書畫的木桿,可用以代稱書、畫。如:「畫軸」、「書軸」。
中心的、樞要的。如:「軸心」、「壓軸好戲」。
量詞。用於計算卷軸裝書畫的單位。如:「一軸山水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數目字。千的十倍。如:「百萬」、「千萬」。
眾多的、許多的。如:「萬物」、「萬年」、「萬象」、「萬難」、「萬紫千紅」、「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絕對、非常,用來形容情勢的極致。如:「萬全」、「萬不得已」、「萬萬不可」、「萬無一失」。
千萬:A>數目的名稱。在百萬之上,億之下。如:「這間房子價值千萬。」B>再三提醒的話,即務必。如:「需要什麼儘管說,千萬不要客氣。」C>形容數目極多。如:「數以千萬」。
萬一:A>意外發生的事。如:「小心駕駛,以防萬一。」B>或許、或者。如:萬一下雨了,你可要趕快把衣服收起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作為標示用的小紙條。如:「標籤」、「書籤」。
寫有文字或記號的竹片、細棍、紙片,用於占卜、賭博、競賽等。如:「籤詩」、「求籤」、「抽籤」。
用竹、木製成的尖狀物。如:「竹籤」、「牙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動物嘴裡用來咀嚼食物的器官。如:「牙膏」、「牙齒」、「刷牙」、「張牙舞爪」。
擬聲詞。摹擬嬰兒初學說話的聲音。如:「牙牙學語」。
部首。
牙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藏書者於書函上所綴的牙製籤牌。上標書名,以備檢取。如古人有用紅牙籤、綠牙籤、碧牙籤、白牙籤來分別經、史、子、集四庫書。唐.韓愈〈送諸葛覺往隨州讀書〉詩:「一一懸牙籤,新若手未觸。」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二九齣:「堂名二酉,萬卷牙籤求售。」
2.一種剔牙的用具。兩端尖銳,大多以竹、木製成,亦有用塑膠製成的。
汗牛充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牙籤萬軸,車載斗量,萬籤插架辨似: 「汗牛充棟」及「車載斗量」都有數量多的意思。 「汗牛充棟」專指書籍極多;「車載斗量」適用範圍較廣。 汗牛充棟 車載斗量 辨似例句 ○ ○ 國家圖書館的藏書~,是研究者的寶庫。 ㄨ ○ 像我這樣的人才,~,何足稱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