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59.23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狐死首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禮記.檀弓上》:「古之人有言曰:『狐死正丘首,仁也。』」傳說狐狸死時,頭必朝向狐穴所在的山丘。比喻不忘本或對故鄉的思念。《晉書.卷八六.張軌傳》:「狐死首丘,心不忘本;鍾儀在晉,楚弁南音。」《醒世恆言.卷一九.白玉孃忍苦成夫》:「但聞越鳥南棲,狐死首丘,萬里親戚墳墓,俱在南朝,早暮思想,食不甘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生命的結束。如:「死亡」、「視死如歸」、「死於非命」、「人死不能復生」。
形容至極的狀態。如:「痛死了!」、「醜死了!」、「氣死我了!」
不靈活的、固執不變通的。如:「死板」、「死腦筋」、「死方法」、「死規矩」、「死心眼」。
失去作用的,不能活動的。如:「死棋」、「死會」、「死殘」。
堅決的。如:「死守」、「死等」、「死戰」、「死不認帳」。
不通的。如:「死巷」、「死胡同」。
牢固、固定。如:「這椅子是釘死的。」
靜止不動的。如:「死水」。
罵人的話,有時可表示親暱的意思。如:「死鬼」、「死老頭」、「死傢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土山、小土堆。如:「丘陵」、「丘壑」、「沙丘」。
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頭、腦袋。如:「頓首」、「叩首」、「昂首闊步」。
領頭的人物。如:「首領」、「元首」、「首腦」。
最高的、第一的。如:「首富」、「首席代表」。
最先的。如:「首創」、「起首」。
出面告發犯罪事實。如:「自首」。
部首:依照形體條件整理文字的一種綱領。如:「這個字的部首是什麼?」
量詞。用於計算詩、詞、歌曲等的單位。如:「兩首歌」、「一首小詩」、「唐詩三百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哺乳類肉食性動物。像狗但體型較小,性狡猾多疑。
狐臭:人腋下流汗所散發的異味。
狐疑:狐狸性多疑,故比喻多疑。如:「他對於別人說的話總是滿懷狐疑。」
狐媚:以不正當的手段迷惑人。如:「做人要務實,別只想靠狐媚的手段騙取名位。」
首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傳狐狸將死時,頭會朝向它出生的土丘。典出《禮記.檀弓上》。比喻人死後歸葬故鄉。《楚辭.屈原.九章.哀郢》:「鳥飛反故鄉兮,狐死必首丘。」《後漢書.卷一六.寇恂傳》:「不勝狐死首丘之情,營魂識路之懷。」
越鳥南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南方的鳥飛到別處,築巢在朝南的樹枝。比喻不忘本。《醒世恆言.卷一九.白玉孃忍苦成夫》:「但聞越鳥南棲,狐死首丘,萬里親戚墳墓,俱在南朝,早暮思想,食不甘味。」
首丘之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傳狐狸將死時,頭會朝向它出生的土丘。比喻懷念故土或歸葬故鄉之情。《後漢書.卷四七.班超傳》:「臣聞太公封齊,五世葬周,狐死首丘,代馬依風。夫周齊同在中土千里之間,況於遠處絕域,小臣能無依風首丘之思哉?」《晉書.卷一○五.石勒載記下》:「逖,北州土望也,儻有首丘之思。」也作「首丘之念」、「首丘之情」、「首丘之望」。
首丘之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傳狐狸將死時,頭朝向它出生的土丘。比喻懷念故土或歸葬故鄉之情。《後漢書.卷一六.寇恂傳》:「不勝狐死首丘之情,營魂識路之懷。」也作「首丘之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