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7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171.918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小土山、小土堆。如:「沙」、「陵」、「垤」。唐.柳宗元〈愚溪詩序〉:「愚溪之上,買小為愚。」
2.墳冢、墳墓。《文選.司馬遷.報任少卿書》:「亦何面目復上父母墓乎?」
3.姓。如元代有處機。
之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同一山上的貉。比喻彼此同樣低劣,並無差異。《漢書.卷六六.楊敞傳》:「若秦時但任小臣,誅殺忠良,竟以滅亡。令親任大臣,即至今耳,古與今如一之貉。」《聊齋志異.卷七.細柳》:「黑心符出,蘆花變生,古與今如一之貉,良可哀也!」
狐死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禮記.檀弓上》:「古之人有言曰:『狐死正首,仁也。』」傳說狐狸死時,頭必朝向狐穴所在的山。比喻不忘本或對故鄉的思念。《晉書.卷八六.張軌傳》:「狐死首,心不忘本;鍾儀在晉,楚弁南音。」《醒世恆言.卷一九.白玉孃忍苦成夫》:「但聞越鳥南棲,狐死首,萬里親戚墳墓,俱在南朝,早暮思想,食不甘味。」
胸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指在動筆繪畫前,心中早已有了深遠的意象。宋.黃庭堅〈題子瞻枯木〉詩:「胸中元自有壑,故作老木蟠風霜。」後比喻思慮深遠,胸懷遠大。「」文獻異文作「邱」。《官場現形記》第十一回:「畢竟戴大理胸有邱壑,聽了此言,恍然大悟道:『是了!是了!我好好的一個缺,就葬送在他這幾句話上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山峰與河谷。《文選.謝靈運.述祖德詩二首之二》:「遺情捨塵物,貞觀壑美。」宋.王安石〈九井〉詩:「山川在理有崩竭,壑自古相虛盈。」也作「邱壑」。
2.山野幽僻的地方。《北史.卷五六.魏收傳》:「不養望於壑,不待價於城市。」
3.隱居。《文選.謝靈運.齋中讀書詩》:「昔余遊京華,未嘗廢壑。」
4.比喻深遠的意境。宋.黃庭堅〈題子瞻枯木〉詩:「胸中元自有壑,故作老木蟠風霜。」《浮生六記.卷四.浪遊記快》:「而觀其或亭或臺,或牆或石,或竹或樹,半隱半露間,使遊人不覺其觸目;此非胸有壑者斷難下手。」後亦用以比喻心中有數。《官場現形記》第一一回:「畢竟戴大理胸有壑,聽了此言,恍然大悟道:『是了!是了!』」也作「邱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土山。也指高低不平的地區。《孟子.離婁上》:「為高必因陵,為下必因川澤。」《文選.班固.東都賦》:「日月為之奪明,陵為之搖震。」
2.墳墓。唐.聶夷中〈勸酒〉詩二首之一:「歲歲松柏茂,日日陵多。」
之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法:用以比喻臭味相投的人。貶義。例句:官僚、神棍、土匪、惡霸,全都是ㄧ之貉,在地方上無惡不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山地。漢.張衡〈歸田賦〉:「爾乃龍吟方澤,虎嘯山。」三國魏.何晏〈景福殿賦〉:「豐侔淮海,富賑山。」
2.墳墓。三國魏.曹植〈箜篌引〉:「生在華屋處,零落歸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體外生殖器上方隆起的部分,其上生有陰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兵的隱語。因兵字可析為、八二字。五代十國後蜀.何光遠《鑒誡錄.卷四.輕薄鑑》:「太祖問擊棆之戲,創自誰人。大夫對曰:『八所置。』」《太平御覽.卷四○○.人事部.凶夢》引《續晉陽秋》:「孔子名,八以配,此兵字,路必有伏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