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65.635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猗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暫停、停止。如:「停頓」。
整理、安置。如:「整頓」、「安頓」。
用頭或腳叩地。如:「頓首」、「頓足」。
立刻、突然。如:「頓時」、「頓悟」、「茅塞頓開」。
疲倦。如:「困頓」。
量詞。用於計算吃飯、斥責等行為次數的單位。如:「吃一頓飯」、「痛打一頓」。
冒頓:漢初匈奴單于(君王)的名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姓。如春秋時魯有猗頓
中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才德平凡,指一般常人。《文選.賈誼.過秦論》:「材能不及中庸,非有仲尼、墨翟之賢,陶朱、猗頓之富。」
揭竿而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漢.賈誼〈過秦論〉(據《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引)秦王之心,自以為關中之固,金城千里,子孫帝王萬世之業也。秦王既沒,餘威振於殊俗。陳涉,罋牖繩樞之子,甿隸之人,而遷徙之徒,才能不及中人,非有仲尼、墨翟之賢,陶朱、猗頓之富,躡足1>行伍2>之閒,而倔起什伯3>之中,率罷散4>之卒,將5>數百之眾,而轉攻秦。斬木為兵6>,揭竿為旗,天下雲集響應,贏糧7>而景從8>,山東豪俊遂並起而亡秦族矣。 〔注解〕 (1) 躡足:參與其中。躡,音ㄋ|ㄝˋ。 (2) 行伍:軍隊的行列,古代以五人為伍,二十五人為行。亦泛稱軍隊。行,音ㄏㄤˊ。 (3) 什伯:古時軍隊中的基層編制單位,在《史記.卷四八.陳涉...
史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未完稿。〕 史記卷一百二十八 龜策列傳 第六十八 史記卷一百二十九 貨殖列傳 第六十九-範蠡,子貢,猗頓,白圭,卓氏,程鄭,孔氏 史記卷一百三十 司馬遷|太史公自序 第七十 外部連結 http://ctext.org/shiji/zh 《史記》全文 http://www.yeeones.com/articles/qinshihuang.html 百家講壇王立群讀史記之秦始皇 以上資料來源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F%B2%E8%A8%98
輕舉妄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所欲至也。 〔注解〕 (1) 倚頓:春秋時代魯國人,生卒年不詳。因畜養牛羊及煮鹽販賣而致富。或作「猗頓」。 倚,音|ˇ。 (2) 陶朱:范蠡,字少伯,生卒年不詳,春秋楚人。與文種同事越王句踐二十餘年,苦身戮力,卒以滅吳,尊為上將軍。蠡以大名之下,難以久居,且句踐為人,可與共患難,難與同安樂,遂尋海路至齊地,變姓名為鴟夷子皮。至陶,因精通計算治產以成巨富,自號陶朱公。 (3) 卜祝:掌管卜事和祭祀時贊禮饗神的人。 ◎2《韓非子.解老》故欲利甚於憂,憂則疾生,疾生而智慧衰,智慧衰則失度量,失度量則妄舉動,妄舉動則禍害至,禍害至而疾嬰內。疾嬰內則痛,禍薄外則苦。苦痛雜於腸胃之間,則傷人也憯。憯...
偏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裸露肩臂。《史記.卷一一二.平津侯傳》:「陳涉無千乘之尊,尺土之地,身非王公大人名族之後,無鄉曲之譽,非有孔、墨、曾子之賢,陶朱、猗頓之富也,然起窮巷,奮棘矜,偏袒大呼而天下從風,此其故何也?」《聊齋志異.卷一.畫壁》:「一老僧說法座上,偏袒繞視者甚眾。」
土崩瓦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史記.卷一一二.主父偃列傳》是時趙人徐樂、齊人嚴安俱上書言世務,各一事。徐樂曰︰「臣聞天下之患在於土崩,不在於瓦解,古今一也。何謂土崩?秦1>之末世是也。陳涉無千乘之尊,尺土之地,身非王公大人名族之後,無鄉曲之譽,非有孔、墨、曾子之賢,陶朱、猗頓之富也,然起窮巷,奮棘矜,偏袒大呼而天下從風,此其故何也?由民困而主不恤,下怨而上不知(也),俗已亂而政不脩,此三者陳涉之所以為資也。是之謂土崩。故曰天下之患在於土崩。何謂瓦解?吳2>、楚3>、齊4>、趙5>之兵是也。七國謀為大逆,號皆稱萬乘之君,帶甲數十萬,威足以嚴其境內,財足以勸其士民,然不能西攘尺寸之地而身為禽於中原者,此其故何也?非權輕於匹夫...
什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時軍隊中的基層編制單位。《淮南子.兵略》:「正行伍,連什伯,明鼓旗,此尉之官也。」漢.賈誼〈過秦論〉:「陳涉甕牖繩樞之子,甿隸之人,而遷徙之徒,才能不及中人,非有仲尼、墨翟之賢;陶朱、猗頓之富,躡足行伍之間,而倔起什伯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