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46.89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玉山筷子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多年生草本。基生葉有柄,倒披針形至匙形,近全緣、微鋸齒至琴形分裂;莖生葉有柄,倒披針形,全緣至疏鋸齒,稀琴形分裂。花瓣白色至粉紅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地支的第一位。
時辰名。約當晚上十一點至凌晨一點。如:「子時」。
本指兒女,現專指兒子。如:「子女」、「獨生子」。
後代。如:「子嗣」、「多子多孫」。
植物的果實,或動物的卵。如:「蓮子」、「瓜子」、「桂子」、「松子」、「烏魚子」。
對一般人的通稱。如:「男子」、「女子」。
對有學問道德的人的尊稱。如:「孟子」、「孔子」。
顆粒狀細小而堅硬的東西。如:「子彈」。
與「母」相對的。如:「子音」、「子母扣」。
幼小的、稚幼的。如:「子薑」、「炸子雞」。
指輩分小、年紀輕的人。如:「子弟」、「小子」、「學子」。
對他人稱自己的配偶。如:「內子」、「外子」。
古代五等爵位的第四等。如:「公、侯、伯、子、男。」
一種中文傳統圖書的分類名稱,主要收錄諸子百家、天文算法、藝術類等著作。如:「子部」、「經、史、子、集」。
部首。
詞綴。放在名詞、動詞、形容詞、量詞等之後。如:「房子」、「車子」、「拍子」、「胖子」、「聾子」、「樣子」、「哪門子」、「兩下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陸地高起的部分。如:「高山」、「青山」、「山峰」、「山丘」、「山岳」、「山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美石。半透明有光澤,質地潤滑堅硬。如:「美玉」、「玉石」、「碧玉」。
比喻漂亮的。如:「玉女」、「玉人」、「玉貌」、「亭亭玉立」。
對他人的尊稱。如:「玉體」、「玉照」。
潔白的。如:「玉齒」、「玉手」、「玉潔冰清」。
比喻珍貴、精美的。如:「錦衣玉食」、「玉液瓊漿」、「金玉良言」。
玉成:美稱他人的幫助。如:「這件事多謝您的玉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年生草本植物。葉邊緣有鋸齒,四月開黃色花。莖葉可食用,味道辛辣。如:「芥菜」、「芥末」。
小草。如:「土芥」、「草芥」。
比喻細微的東西。如:「芥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吃飯時用來夾取食物的用具。如:「竹筷」、「銀筷」、「象牙筷」、「一雙筷子」。
筷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來夾飯菜或其他東西的細長條狀體,多用木、竹、金屬等材料製成。《老殘遊記》第一二回:「將桌子架開,擺了四雙筷子,四隻酒杯。」
玉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連年下雪的山。《晉書.卷三五.裴秀傳》:「楷風神高邁,容儀俊爽,博涉群書,特精理義,時人謂之『玉人』,又稱『見裴叔則如近玉山,映照人也』。」唐.韋莊〈對雪獻薛常侍〉詩:「皓鶴褵褷不辨,玉山重疊凍相連。」
2.神話傳說中西王母所居住的山。《山海經.西次三經》:「又西三百五十里,曰玉山,是西王母所居也。」
3.山名。臺灣最高峰,高三九五二公尺,位於臺灣中部的嘉義、南投、高雄三縣交界處,在北回歸線以北、嘉義市正東。冬季經常積雪,所以稱為「玉山」,日治時代稱為「新高山」。
4.縣名。在江西省東北,瀕信江西岸。因境內有懷玉山而得名。浙贛鐵路經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