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81.256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筷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來夾飯菜或其他東西的細長條狀體,多用木、竹、金屬等材料製成。《老殘遊記》第一二回:「將桌子架開,擺了四雙筷子,四隻酒杯。」
基隆筷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多年生草本。基生葉無柄,匙形,長6-10 cm,邊緣波狀至微凹;莖生葉無柄,基部箭形,倒披針形,近全緣至波狀緣。花瓣白色。

筷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舞名。蒙古族民間舞蹈,蒙古語稱《薩布亨布吉格》,流行於內蒙古伊克昭盟鄂托克旗和烏審旗,以筷子作道具的男子獨舞。多在宴會和祭敖色時表演,以活躍歡聚的氣氛,舞者收集圍坐眾人手中的筷子,和著眾人的歌聲扭動身軀閃挪騰跳,隨著節拍以筷子敲擊手、臂、肩、背、腰、腿、腳的有關部位,或用筷子敲打地面,頸部擺動尤為扣人心弦,技藝高超的民間藝人還頭頂疊碗或燃燈或扔接手帕達到高潮,顯示了蒙古族男子的豪邁氣概。二十世紀五十年代伊克昭盟歌舞團將其改編為群舞搬上舞台,1955年首演獲得成功。
筷子舞(臺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舞名。流行於蒙古民間的一種民俗舞蹈。舞蹈時配合群眾的歌聲及各種打擊聲響,以兩手持筷,邊唱邊跳。隨同身體的擺動,抖動雙肩及蹲、轉、坐等動作,並以筷子敲擊手背、肩、腰、腿及腳等部位。有時在快速蹲轉時,以筷子擊打地面,故以《筷子舞》命名。伴奏的樂器並無嚴格限制,通常多以笛子、四胡、三弦等樂器伴奏。其基本節奏為2/4拍。民間藝人在表演此項舞蹈時,多半隨興之所致,以即興方式加入一些技藝表演。例如在表演舞蹈動作時,頭部頂著一疊碗或燃燈。有時則拋接手帕,以創造高潮。臺灣之《筷子舞》係陸康生所傳授。其舞法係每隻手持筷子二支,一支筷子夾在拇指與食指中間,另一支筷子夾在無名指與小拇指間並斜架在中指旁,手指開合時,...
玉山筷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多年生草本。基生葉有柄,倒披針形至匙形,近全緣、微鋸齒至琴形分裂;莖生葉有柄,倒披針形,全緣至疏鋸齒,稀琴形分裂。花瓣白色至粉紅色。

筷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來通火或夾取爐中煤炭的器具。形似筷子,通常以鐵製成,一端有鐵鏈子連起來。
臺灣筷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年生草本。基生葉倒披針形至匙形,邊近全緣至微鋸齒;莖生葉無柄,橢圓形至披針形,近全緣至稀疏微鋸齒。花瓣白色。

葉芽筷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年生草本。基生葉有柄,近圓形至倒卵形,邊緣淺裂;莖生葉有柄,橢圓形,邊緣淺裂。花瓣白色;花序於結果後形成葉芽。

筷子幽蘭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殼體爲不等邊三角形,背側鈍角爲殼體的最高點,背緣傾斜,前緣由背緣角傾斜,呈偏圓弧形向前下端伸出。後緣爲三角形的尾板,尾板平滑,低下。腹緣平直,突出。殼表覆有網紋,前緣及下腹側肋條平行排列。殼體爲鈍角三角形,最高點位於背緣角。背緣近於直伸,傾斜,前緣由殼體的最高點衝向下腹緣,形成一個大圓弧形與腹緣相接。後緣有一個扁平的小月體(尾體),扁平,低下,腹緣稍微凹入,前端比後端爲長,但各皆稍微凸出。殼體表面的主要覆有五乃至六角形的網紋。前緣有寬度的緣面及內緣溝。前緣面及下腹緣刻有平行排列的脊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詞尾:(1)接名詞。如:「桌子」、「筷子」。(2)接動詞。如:「起子」、「拍子」。(3)接形容詞。如:「聾子」、「亂子」。(4)接量詞。如:「兩下子」、「一檔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