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399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珊珊來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姍姍來遲」。見「姍姍來遲」條。01.清.周友良《珠江梅柳記》:「鴇母延入客座,俄而珠圍翠繞,以次出見,有二美者,珊珊來遲,半遮半掩,顏有羞澀狀。」02.《孽海花》第五回:「那時唐卿、珏齋也都來了,只有菶如珊珊來遲,大家只好先坐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珊瑚:海底動物珊瑚蟲在暖海中共營生活,所分泌的石灰質物質,結成形狀像樹的樣子,經加工後可做成各種飾品。
珊瑚礁:造礁珊瑚和珊瑚蟲骨骼所凝結成的堅固如岩的礁石,大多出現在熱帶及副熱帶的邊緣海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與「去」相反。如:「來人」、「往來」、「來日方長」、「來來去去」。
表有餘或不足,常用於量詞或數詞之間。如:「十來歲」、「三十來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規定的時間延後。如:「遲到」、「延遲」、「遲誤」、「事不宜遲」。
緩慢、不靈活。如:「遲緩」、「遲鈍」。
猶豫。如:「遲疑不決」。
凌遲:古代酷刑之一,先斷四肢,再割喉處死,目的在於使受刑人極為痛苦地慢慢死去。
珊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佩玉相擊聲。東周戰國.宋玉〈神女賦〉:「動霧穀以徐步兮,拂墀聲之珊珊。」唐.杜甫〈鄭駙馬宅宴洞中〉詩:「自是秦樓壓鄭谷,時聞雜佩聲珊珊。」
2.晶瑩明潔的樣子。唐.韋莊〈白櫻桃〉詩:「只應漢武金盤上,瀉得珊珊百露珠。」宋.張孝祥〈鷓鴣天.月地雲堦歡意闌〉詞:「情脈脈,淚珊珊。梅花音信隔關山。」
3.形容女子緩步慢移的姿態。宋.無名氏《李師師外傳》:「又良久,見姥擁一姬珊珊而來。淡妝不施脂粉,衣絹素,無豔服。」《聊齋志異.卷三.連瑣》:「一更向盡,有女子珊珊自草中出,手扶小樹,低首哀吟。」
4.形容高雅飄逸的樣子。清.袁枚《隨園詩話》卷一:「珊珊仙骨誰能近,字與林家恐未真。」
姍姍來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女子遲步緩來的樣子。典出漢書˙卷九十七˙外戚傳上˙孝武李夫人傳:武帝李夫人既死,使方士召其魂,恍若有見。上愈益相思悲感,為作詩曰:是耶?非耶?立而望之,偏何姍姍來遲!後也用以形容人不依時赴會,害人苦等。如:工作人員苦候了三小時,張大牌才到,而他還不知道自己姍姍來遲呢!或作珊珊來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