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0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37.510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等待、期望。《後漢書.卷三.肅宗孝章帝紀》:「朕思直士,側席異聞。」南朝宋.謝靈運〈南樓中望所客詩〉:「登樓為誰思?臨江來客。」
2.一直到、等到。《漢書.卷九七.外戚傳上.高祖呂皇后傳》:「帝還,趙王死。」《三國志.卷一七.魏書.張郃傳》:「將軍到,亮得無已得陳倉乎!」
1.緩、慢。如:「事不宜」、「說時,那時快。」
2.不靈活、不敏捷。如:「鈍」。《三國志.卷一.魏書.武帝紀》:「袁紹雖有大志,而見事,必不動也。」
晚、不早。如:「姍姍來」、「到」。
猶豫、延緩。如:「疑不決」。唐.白居易〈琵琶行〉:「尋聲暗問彈者誰,琵琶聲停欲語。」
姓。如古時有任。
姍姍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女子步緩來的樣子。典出《漢書.卷九七.外戚傳上.孝武李夫人》:「上思念李夫人不已,方士齊人少翁言能致其神。乃夜張燈燭,設帷帳,陳酒肉,而令上居他帳,遙望好女如李夫人之貌,還幄坐而步。又不得就視,上愈益相思悲感,為作詩曰:「是邪?非邪?立而望之,偏何姍姍其來!」後也用以形容人不依時赴會,害人苦等。如:「工作人員苦候了三小時,張大牌才到,而他還不知道自己姍姍來呢!」
珊珊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姍姍來」。見「姍姍來」條。01.清.周友良《珠江梅柳記》:「鴇母延入客座,俄而珠圍翠繞,以次出見,有二美者,珊珊來,半遮半掩,顏有羞澀狀。」02.《孽海花》第五回:「那時唐卿、珏齋也都來了,只有菶如珊珊來,大家只好先坐了。」
美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美人晚年。比喻年華老去,盛年不再。《楚辭.屈原.離騷》:「惟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游移不定。《三國演義》第六回:「今疑不進,大失天下之望。操竊恥之!」《西遊記》第五回:「仙娥既奉旨來,不必疑。我大聖閑遊慣了,想是出園會友去了。汝等且去摘桃。我們替你回話便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年老、晚年。《楚辭.屈原.離騷》:「惟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暮。」唐.杜甫〈羌村〉詩三首之二:「如今足斟酌,且用慰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言辭、反應不敏捷或行動不俐落。如:「他的反應較鈍,一時難以會意過來。」
說時,那時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事情或動作發生得太快或太突然。《水滸傳》第二九回:「說時,那時快。武松先把兩個拳頭去蔣門神臉上虛影一影,忽地轉身,便走。」《文明小史》第九回:「說時,那時快。這邊剛跨出門檻,前門的人已經擠滿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到達的時間超過了既定的時限。
事不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事情急迫須立刻處理,不應拖延。《三國演義》第六○回:「此非統之謀;是法孝直得張松密書,言事不宜,只在早晚當圖之。」《文明小史》第三三回:「事不宜,明天就把這樁公事發出去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