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18.762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病癒。《書經.說命上》:「若藥弗瞑眩,厥疾弗。」《三國志.卷二九.魏書.方技傳.華佗傳》:「而阿針背入一二寸,巨闕胸臟針下五六寸,而病輒皆。」
損失、減少。《國語.晉語二》:「君不度而賀大國之襲,於己也何?」唐.李觀〈上宰相安邊書〉:「虜滋新謀,土失舊封,伊頃迄今,有加無。」
厥疾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病得很嚴重而不得痊癒。《幼學瓊林.卷三.疾病死喪類》:「厥疾勿,言其病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困苦得以平舒。《詩經.大雅.瞻卬》:「罪罟不收,靡有夷。」
虛與委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乎不震不正。是殆見吾杜德機也。嘗又與來。」明日,又與之見壺子。出而謂列子曰:「幸矣子之先生遇我也!有矣,全然有生矣!吾見其杜權矣。」列子入,以告壺子。壺子曰:「鄉吾示之以天壤,名實不入,而機發於踵。是殆見吾善者機也。嘗又與來。」明日,又與之見壺子。出而謂列子曰:「子之先生不齊,吾无得而相焉。試齊,且復相之。」列子入,以告壺子。壺子曰:「吾鄉示之以太沖莫勝。是殆見吾衡氣機也。鯢桓之審為淵,止水之審為淵,流水之審為淵。淵有九名,此處三焉。嘗又與來。」明日,又與之見壺子。立未定,自失而走。壺子曰:「追之!」列子追之不及。反,以報壺子曰:「已滅矣,已失矣,吾弗及已。」壺子曰:「鄉1>吾示之以未始出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第二的。《漢書.卷九九.王莽傳上》:「越若翊辛丑者,諸生、庶民大和會,十萬眾並集。」宋.蘇軾〈富鄭公神道碑〉:「會翊日有,故緩其事。」
杯弓蛇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徐扶輦載宣,於故處設酒,盃中故復有蛇,因謂宣:「此壁上弩影耳,非有他怪。」宣遂解,甚夷懌17>,由是18>平,官至尚書,歷四郡,有威名焉。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晉書.卷四三.樂廣列傳》。 (2) 郴:音ㄔㄣ。應郴,東漢人,生卒年不詳。應劭之祖父。曾官至武陵太守。 (3) 汲令:汲縣縣令。東漢時,汲縣隸屬河內郡,今位在河南省境內。 (4) 夏至:古代二十四節氣之一,時在陽曆六月二十一日或二十二日。此日,北半球晝最長,夜最短。 (5) 詣見:前往拜訪。詣,音|ˋ。 (6) 主簿:古時,郡府及縣廷均有此官。為太守及縣令身旁親近屬吏,相當於今之主任祕書。 (7) 杜宣:東漢人...
窮兵黷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義︰即「窮兵黷武」。見「窮兵黷武」條。 01.《周書.卷六.武帝紀下》:「史臣曰:『……若使翌日之無爽,經營之志獲申,黷武窮兵,雖見譏於良史,雄圖遠略,足方駕於前王者歟。」 02.宋.洪邁《容齋三筆.卷一一.漢文帝不用兵》:「予謂孝文之仁德如此,與武帝黷武窮兵為霄壤不侔矣。」 參考詞語︰玩兵黷武注音︰ㄨㄢˊ ㄅ|ㄥ ㄉㄨˊ ㄨˇ漢語拼音︰wán bīng dú wǔ釋義︰即「窮兵黷武」。見「窮兵黷武」條。 01.宋.司馬光〈進五規狀.保業〉:「驕者玩兵黷武,窮泰極侈,神怒不恤,民怨不知,一旦渙然,四方糜潰,秦隋之季是也。」 參考詞語︰翫兵黷武注音︰ㄨㄢˋ ㄅ|ㄥ ㄉㄨˊ ㄨˇ漢語拼音︰...
風塵僕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風塵」:#漢.秦嘉〈與妻書〉(據《藝文類聚.卷三二.人部十六.閨情》引)不能養志,當給郡使。隨俗順時,僶俛當去。知所苦故爾,未有損。想念悒悒1>,勞心無已。當涉遠路,趨走風塵。非志所慕,慘慘少樂。又計往還,將彌時節。念發同怨,意有遲遲。欲暫相見,有所屬託。今遣車往,想必自力。 〔注解〕 (1) 悒悒:憂愁鬱悶的樣子。悒,音|ˋ。〔參考資料〕另可參考:漢.范靖妻沈氏〈晨風行〉(據《玉臺新詠.卷九》引)
家徒四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lì釋義︰即「家徒四壁」。見「家徒四壁」條。 01.《宋書.卷九一.孝義列傳.吳逵》:「既而逵疾得,親屬皆盡,唯逵夫妻獲全。家徒壁立,冬無被褲,晝則庸賃,夜則伐木燒塼,此誠無有懈倦。」 02.清.袁枚《隨園詩話.補遺.卷一》:「(錢籜石)家徒壁立,賣畫為生,官至二品,屢掌文衡,而清貧如此,真古人哉!」 參考詞語︰家無四壁注音︰ㄐ|ㄚ ㄨˊ ㄙˋ ㄅ|ˋ漢語拼音︰jiā wú sì bì釋義︰猶「家徒四壁」。見「家徒四壁」條。 01.唐.吳象之〈少年行〉:「一擲千金渾是膽,家無四壁不知貧。」 參考詞語︰四壁立注音︰ㄙˋ ㄅ|ˋ ㄌ|ˋ漢語拼音︰sì bì lì釋義︰即「家徒四壁」。見「家...
三折肱為良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多次折斷胳膊,體會到有效的治療方法,進而成為這一方面的良醫。語本《左傳.定公十三年》:「三折肱,知為良醫。」後比喻對某種事情有豐富的閱歷,自然造詣精深。《孔叢子.嘉言第一》:「夫三折肱為良醫,梁丘子遇虺毒而獲,諸有與之同疾者,必問所以已之之方焉。」也作「三折肱」。